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得到淨土信解的根本——​《無量壽經》


時間:2019/10/1 作者:紫竹林中觀自在{釋新善}

學習淨土法門,《無量壽經》很重要,最好能非常仔細地把整部經學下來,這樣就會確立完整的淨土觀念。這種觀念是淨業修行最重要的東西,像心臟一樣,有了它,就會開始發起一切淨土方面的願力、修行。

要知道,生信心的根本是了解,我們常說的「勝解」,就是一種很深的了解,一種奪不走的認識,換句話說,認識或者了解深化到一定程度就叫做「勝解」。一旦有了這種了解,行為自然就隨著它轉了。尤其對於修淨土法,一開始必須著重在信解上努力,因為只有你心裡已經完全確認它的殊勝性,認定這是自己必須要把握、要走的一條路,你才會真正成為一名淨土行者,而不只是略表認同或較有好感,或者表示一些隨喜等等。那樣的話,自己還沒有真正進入到這條軌道上,還算不上是淨土行者,以這種心,恐怕很難得到即生往生的利益。所謂「淨土行者」,必須你自身真正有信心,而且是決定地發願,並且每天都為此努力行持,這樣往生才會成為你心上的大事,才能在臨終時順利往生。那麼,這種認識或者了解該如何開啟呢?這就必須通過詳細地學習經教。而《無量壽經》從始至終都在講述西方極樂世界的形成、成就後的功德莊嚴、求證的方法、往生所要避免的違緣以及往生後得到的利益等,對於淨土的因緣、果報、事理、行證等都做了非常全面的開顯,所以被譽為「淨土第一經」。這也是釋迦牟尼佛在本土宣說彌陀法門最完備的一部經。

摘自智圓法師《四十八願及十二光佛要義》

南無阿彌陀佛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