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佛教常識:學佛、信佛、皈依和出家有什麼區別?


時間:2019/10/1 作者:三生號

這個問題,非常普遍,很多想親近佛門的善信,都曾經問到過很多關於這方面的問題,譬如說:

學佛和學道可以一起嗎,研究佛學和信仰佛教有什麼區別?

我沒有皈依,算佛弟子嗎?可以信佛嗎?信佛的同時可以信其他宗教嗎?

信仰佛教需要守戒律嗎?還是出家才需要?皈依是不是就是出家?皈依之後還能不能吃肉呢?

佛教常識:學佛、信佛、皈依和出家有什麼區別?

這一系列的問題,其實都是不清楚,「學佛、信佛、皈依和出家」這四者之間有什麼區別才引發的,今天我們便來講一下,他們之間的聯繫和區別。

首先,界定一件事情,那就是「學佛、信佛、皈依和出家」這四者,和現在大家講的「佛學」是兩回事,前四者不論程度深淺,都是基於對佛教的信仰而言,而「佛學」則是將佛教,當做一種文化、一門學問或者理論知識體系來進行研究、探索、對比,單純是為了增長知見,屬於學術文化層面,基本與信仰無關。

就拿今天講的比較多的「佛系」來說,其實基本跟佛教,跟信仰完全沒關係,並非是帶一個「佛」字,便是佛門弟子,下面我們一一來講。

佛教常識:學佛、信佛、皈依和出家有什麼區別?

第一、信佛

這個「信」更多是「相信」的意思,是指大家相信諸佛菩薩,虔誠敬拜佛菩薩,內心裡認定諸佛菩薩的神聖。但其實,這個「信佛」是分為了兩種,或者講說是兩個層次。

一種是大家最常看到的,在寺院裡燒香拜佛,希望獲得諸佛菩薩佛力加持、護佑,求得福報的,這是一種「信佛」,但這種信佛並不徹底,很多同時也「信道」,他們即相信佛菩薩的力量,也相信三清的力量,去道觀里一樣上香磕頭。你若問他們信佛嗎,他一臉虔誠,雙手合十告訴你,信!但這種相對層次較淺,比較表面化,算不得佛教的信徒。

另一種是「信仰佛教」,這種信奉敬仰是專一的,唯一的,是對佛陀毫不猶豫、絕對的相信,是一個佛教的信徒,不會再去信仰其他的宗教,這種「信佛」一般會踏上「皈依」之途,成為真正的佛門弟子。

佛教常識:學佛、信佛、皈依和出家有什麼區別?

第二、學佛

嚴格來講,學佛並非是信仰佛教的一個階段,它是一個動態,它發生在信佛、皈依和出家的每個階段中。世俗中,有些人將「學佛」看得神神秘秘,搞得神神秘秘,其實呢,學佛就是字面之解,就是向佛學習。

佛門中人都知曉,「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」一詞,本師是什麼意思?就是根本教師,就是老師。學佛,就是向佛陀學習,學習他的智慧,學習佛法,根據佛陀的教導行事,將佛法融入在生活中、工作中、修行當中。

每個人都可以學佛,並非一定要皈依,要出家,學佛也不要求你受戒,不能吃肉之類的,對於一個普通的善信而言,學佛沒有任何的門檻要求,只要你願意學習佛陀的智慧,隨時隨地都可以。

但對於皈依、甚至出家之人,聽聞佛法、依教奉行,應該是一種常態,是每天都該做的事情。

佛教常識:學佛、信佛、皈依和出家有什麼區別?

第三、皈依

對於「皈依」疑惑最多的便是,皈依有什麼條件,或者講要求,還有人擔心「皈依」是不是就是正式進入佛門了,就不能娶妻生子,不能吃肉,需要持戒,不能過正常的生活了?

這基本都是錯誤的知見!

首先,「皈依」其實並沒有什麼具體的要求或者條件,只要你真誠地信仰佛教,願意皈依三寶,就可以「皈依」。皈依之前,先跟自己附近的寺廟取得聯繫,按照寺廟的要求行事即可,一般就是準備照片和自己的信息,然後根據時間安排去參加皈依法會即可。

其次,要清楚「皈依」的含義,皈依是皈依三寶,也就是皈依佛,自此以後只能以佛教為信仰,不可再信奉道教、基督教等;皈依法,就是一切以佛教典籍為行為準則,依教奉行;皈依僧,就是不可再去跟從其他外道人士。

這裡有一點,要強調,皈依僧,是指皈依僧團,並不是皈依於某個師傅,有些佛弟子心態有極大問題,有事沒事就出去炫耀,我的師傅是誰誰誰,我的師祖是哪位哪位哪位,我是誰誰誰的關門弟子,這很成問題,這樣的佛弟子連皈依都沒搞明白,不能算是合格的佛弟子。

「皈依」之後,便是真正的佛門弟子了,但是跟持戒、出家,沒有關係。

皈依之後,唯一要遵守的要求,便是上面講的三皈依的約束,其他沒有硬性要求,仍舊按照自己原有的生活軌跡繼續生活、工作便好,不會不讓你娶妻生子,也不要求你吃素。

要清楚,「皈依」並不強制要求「持戒」,佛弟子要「持戒」還需要參加專門的「受戒」儀式,只有受戒以後,才需要嚴格遵守相關的受戒戒律。譬如說,如果受五戒,那你以後便不得殺生、偷盜、邪淫、妄語、飲酒,只是皈依並不要求,但勸諫大家可以儘量去做,去如此要求自己。

佛教常識:學佛、信佛、皈依和出家有什麼區別?

第四、出家

「出家」與「皈依」不同,皈依後仍可回到自己原有的生活中去,但是出家便是要真正離開世俗世界,離開自己的親人、家庭、事業,去到叢林寺廟當中。

印光大師講:出家乃大丈夫之事,這正好解開了一個大家的誤解:很多人受小說、影視劇影響,都認為出家是一種逃避,情感不順、事業受阻、生活失意了,就去出家了,這是極其錯誤的知見。出家不是逃避,出家的生活更不像普通人想得那麼「美」,相反出家是了不起的事,出家是要在叢林中修行,不但自己修佛,更要發菩提心、慈悲度人。

出家有五重含義:一、出煩惱之家;二、出生死之家;三、出六道輪迴之家;四、出三界之家;五、出染污不淨之家。

「出家」後的佛弟子,是必須要持戒的,這跟「皈依」不同,出家後是不能夠再行娶妻生子,不能夠殺生、邪淫、飲酒的,持戒是基本要求。皈依不必出家,但出家必定皈依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