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信願法師:唯一向信阿彌陀佛本願,不顧我身之善惡,思決定往生之念佛,謂之他力念佛(二)


時間:2019/10/2 作者:信願法師專頁

【往生淨土仗佛願力】法然上人開示:唯一向信阿彌陀佛本願,不顧我身之善惡,思決定往生之念佛,謂之他力念佛(二)

師父所看過的念佛往生故事至少有兩千則,我助念過的亡者一千多人,我每天用好幾個小時的時間研讀淨土經論,所以理論與實務師父都很豐富。所以我對阿彌陀佛願力要救度眾生,在我的心中感受,就猶如橘子放在桌上拿來吃,那麼容易簡單,猶如反掌之易。請大家把你們尊貴的右手拿出來,把手心向上手背向下,把你的手心向上翻掌過來,手心向下容不容易?反掌之易。師父就是因為對於淨土教的理論實務非常豐富,所以在我認為往生西方這一件事情,是簡單的猶如反掌之易。只要你願意往生,就怕你不願意往生,你不願意往生就很困難,你願意往生就很容易,為什麼?因為阿彌陀佛這一邊的救度,永遠沒有問題。問題都會出在眾生這一方面。

師父我跟什麼人合不來,我明天不來了,你明天不來了,那你在家要不要念佛?我在家也不要念佛,你不要念佛你要念什麼?我就是要念子孫。起煩惱了。有人還在我的面前這樣講,我聽了以後實在搖頭。師父我就是不怕因果,我聽了以後真的搖頭,我只好這樣回答他,四兩撥千金,你不怕英國你也要怕美國。當一個人在起煩惱的時候,什麼樣不理性的話都會講出來。想一想,阿彌陀佛對我們這麼慈悲,我們學不到阿彌陀佛的慈悲一百分,但是我們學一分,總可以做到對不對?師父經常講,把阿彌陀佛的慈悲做出來,慈悲我們周遭的人,從我們的親人做起。

以前有一個女眾菩薩,到我們本願山來念佛共修,星期六聽師父講經,星期天念佛共修。師父教導大眾們尤其當太太的,要把家庭照顧好,子女教育好,家庭家事做好。譬如說妳今天要來受八關齋戒,打佛七念佛修行,昨天晚上就要把今天的飯煮好,現在電鍋很方便保溫,先生孩子在家裡,還是有飯菜可以吃對不對?那妳何必五六點,又跑回去煮晚餐。早上早一點起來飯菜準備好,或者留一些錢,譬如說留五百元的港幣,太多了是不是?對親人要好一點不能太吝嗇,當然要給多一點,然後留個字條在桌上。親愛的老公,我今天要去守八關齋戒,所以留下五百元,讓你帶著孩子去吃好一點,吃飽飯後去看場電影,回來再看看電視,有空就打打電動玩具,享受愉快的假期,祝你們父子父女一天快樂平安。妳留下這樣一段話,然後又留五百元,妳先生孩子看了會不感動嗎?他一定很感動。然後跟妳說:老婆,妳沒事就去受八關齋戒。孩子一定會跟妳講:媽媽您趕快去念佛。

以前有一對夫妻感情不好,太太禮拜六來聽經,禮拜天來念佛共修,回去她真的照師父的妙招去做。以前跟她先生經常沒話說,夫妻兩個講話是從鼻孔出來,先生把太太哼,太太也把先生哼,這樣不行,夫妻感情要和諧恩愛才可以,家庭才會幸福美滿。太太就接受師父的教導,妳來聽經聞法念佛修行,回家看到妳的老公,妳就把妳女人的魅力施展出來。回去就很高興的表情,高興的表情,一看就是很像智障的樣子,老公我回來了。妳老公突然看到妳這樣的舉動行為,他會嚇了一跳,他會嚇了一跳,我這個太太今天是不是吃錯藥?平常對我冷言冷語,怎麼今天這麼熱情,講話這麼輕聲細語。他剛開始不會相信妳是真心的,一天、兩天、三天之後,他就會慢慢接受。一個禮拜經過了,兩個禮拜後、一個月,妳每一天都這樣做,而且真心的,妳的家人就慢慢的接受妳的改變對不對?他們就接受妳念佛修行。他知道妳是真心的,家庭就和諧夫妻就恩愛。這一位太太成功了,她的先生經常問她:怎麼禮拜六這麼慢才到,應該趕緊禮拜六,妳趕緊去聽師父講經,禮拜天趕緊去念佛共修。她先生會載他太太到道場來,真的。所以把個人人倫的本份做好,你人倫做好,做人做好了,將來做佛你就做得好,人成佛成。這是太虛大師所說的,人都做不好了,你怎麼做菩薩?你怎麼做佛?有沒有道理?有道理。

所以諸位你在家裡扮演什麼的角色,就把你的角色扮演好。你現在到道場來,扮演一個修行人念佛的角色,要不要把修行人,念佛的角色扮演好?要不要?當然要。你要讓人家看起來,你學佛越學越快樂。如果你學佛三年五載了,越學越愁眉苦臉,好像全香港的人,都欠你五百萬一樣。那人家怎麼會認同你學佛,學佛要越學越開心,越學越快樂,法喜充滿對不對?你到道場來,以前在公司行號跟同事合不來,現在到道場來,跟每一個人都合得來。跟張三也合得來,跟李四也合得來,跟王五也合得來。永遠都是你對我錯,你大我小,你是我非。會不會?不會,不會再講一遍,來跟師父講一遍,你對我錯,你大我小,你是我非。意思就是說都是別人對,都是自己的不對,這樣你就會很快樂對不對?

看自己的過錯,你會很快樂,看別人的過錯,你會很傷心,你會很難過,你會對人會越來越沒有信心。所以你一定要自我檢討,守戒是在守自己還是守別人?當你自己一根食指,指著別人的不是,有四根手指頭指著自己的不是,對不對?所以守戒不是在守別人,守自己。修行是在修自己還是修別人?修自己。

禪宗六祖惠能大師,在《法寶壇經》講:「若真修道人,不見世間過」,講一遍,「若真修道人,不見世間過」。真正修道的人,不會去見別人的過失,他的眼睛永遠都是對的,看到哪一個人都是對的。譬如人家罵你一句,你就忍受不了生氣了。不是別人罵我們的不對,是自己的忍辱不夠,所以人家罵自己一句話,自己就生氣了。永遠看自己的過失,不看別人的過失。

有一句話叫做仁者無敵。仁者無敵的意思大家要明白,仁者無敵的意思就是,一個仁慈的人他心中沒有敵人。你看釋迦牟尼佛,就是最典型的代表。他的弟子提婆達多要把他害死,釋迦牟尼佛有沒有怪他?沒有。包容他,寬恕他,還救度他。佛菩薩就是這麼慈悲的人,佛菩薩就是別人要陷害他,侮辱他,殺害他,他還要救度對方。所以諸位菩薩,師父每天都稱呼大家菩薩,雖然你我都是凡夫菩薩,但是我們做不到菩薩的一百分,也要做到一分對不對?慢慢做,從一分兩分慢慢做,那你就越來越像菩薩。修行一段時間,你的臉還沒有菩薩臉的氣質,那你修行沒有在進步,你修行沒有在用心。你要越念佛,越聞法,越修行,你的氣質越像佛菩薩的氣質。你有沒有聽過觀世音菩薩,跟大勢至菩薩合不來?沒有吧。你有沒有聽過,文殊菩薩跟普賢菩薩合不來?沒有。你有沒有聽過,彌勒菩薩跟地藏菩薩合不來?沒有。怎麼回答的聲音這麼小聲。每一位佛菩薩,跟所有的菩薩眾生通通合得來。我們就是要學佛,跟每一個人都合得來對不對?在家裡跟父母合得來,跟先生、跟太太合得來,跟孩子合得來,在公司行號跟每一位同事長官,都合得來,在道場裡跟每一位蓮友、師父,都合得來。

有人來師父面前,師父我跟某某人合不來,那個人很難相處。你跟張三也合不來,你跟李四也合不來,你跟王五也合不來,那是誰的問題?就是你自己的問題,就是你最不好相處,你還要怪別人。所以效法阿彌陀佛的慈悲,把阿彌陀佛的慈悲,在自己的內心產生共鳴,你跟阿彌陀佛鼻息相通。阿彌陀佛把我們當作是孩子,我們有一個老爸阿彌陀佛,我們要很引以為榮,對不對?對。俗話講虎父無犬子,阿彌陀佛這麼慈悲,我們是阿彌陀佛的孩子,我們是佛子,那我們怎麼可以不慈悲。所以我們不慈悲,是讓阿彌陀佛臉上無光。

如果蓮友與蓮友之間合不來,甚至吵架,在我面前吵架,都不聽我勸了,師父都很難過。然後有人如果問:請問某某人你的師父是誰?我的師父就是信願師父,我就覺得很沒有面子。所以大家在一起好像一家人,彼此之間只看對方的好處,不看對方的壞處。大家往你的右手邊看,我們看板那一邊有貼一張,印光大師開示的法語,有沒有?可以看得到嗎?印光大師說什麼?印光大師說:「看一切人都是菩薩,唯有我自己一人是凡夫」,你如果把每一個人當作是菩薩,你還敢跟菩薩吵架嗎?不敢。他是菩薩,怎麼可以跟菩薩吵架,當然不行。所以你就把阿彌陀佛的慈悲,慢慢的做出來了對不對?你就真正在信阿彌陀佛。所以信不是講在嘴巴,信是要做出來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