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宏圓法師:應無所住,而生其心


時間:2019/10/2 作者:宏圓法師講淨土

【是故須菩提。諸菩薩摩訶薩。應如是生清淨心。不應住色生心。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。應無所住而生其心。】

是故,是承上結歸之詞,也就是說,是故下面的這一段經文是對上文的一個總結,這段經文也是本經的中心思想,大家一定要好好的體會,我們也經常的掛在嘴邊,應無所住而生其心,這是本經的中心思想。在本經開始的時候,須菩提請問佛云何應住,佛回答應如是住,在妙行無住分第四的時候,佛簡單的開示云何應住的時候說,菩薩於法應無所住行於布施,這是簡單的開示,又於後面一相無相分第九和莊嚴淨土分第十中,佛詳細開示云何應住,我們剛才講的從小乘四果到佛在然燈佛所所得法,還有菩薩莊嚴淨土,這種種的分析,無一不是在說明無住之義,到這裡佛總結說,諸菩薩摩訶薩,應如是生清淨心。

諸菩薩摩訶薩,就是本經的開頭的時候講的菩薩摩訶薩,指這些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的善男子善女人。如是,是指上面開示無住之義的經文和下面我們要講到的兩句經文,不應住色生心,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,所以如是是指上下文。清淨心,清是不濁,淨是無染,如果菩薩心中一念住著,有一念住著了,也不能名為清淨,應該一絲不掛才能稱為清淨,所以菩薩廣修六度萬行而無住之心,這就是清淨。

不應住色生心,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,這兩句是佛自己解釋如何生清淨心。這裡的不應住色生心,生心是指生布施六度萬行之心,所以清淨並不是說什麼都不去作,而是廣修六度萬行而不住六度萬行之相。就像在妙行無住分第四中我們講過的,不住色布施,不住色聲香味觸法布施,不住布施這才是清淨。

講到這裡,又使師父想到我們現在存在的一些問題,我們都說要舍,連親情都要捨得乾乾淨淨。我們好多的居士家屬來告狀:“師父,他也不顧家,乾脆叫他出家算了。”師父就要找這個居士來談話,你這是誤解佛的意思了,叫你舍親情,而且不是說叫你在事相上舍,事相上一定要行於布施,但是還要不住相,不住於心,你認認真真的去做,盡心盡力的去做,而心裡沒有執著、沒有分別,一物不住、一念不住,這才叫舍,不是你什麼事情都不做。

所以說,別人說我們佛教是消極的,是因為你們誤解如來的真實義了,佛法是積極入世的,在世間要修六度萬行,比世間人做到的還要好,還要圓滿,我們今天叫到位,比世間人做的還要到位,但是心裡不住一念,這才叫清淨心,應無所住而生其心。應無所住是真空,就是不住一切有為之相;而生其心是妙有,就是生起六度妙行之心。因為真空不礙妙有,所以雖然無住,不妨生心;妙有不礙真空,雖然生心而又能無住,這就是金剛般若理事無礙,真俗圓融的中道第一義諦之行。要是能這樣修行的人真的是菩薩,而且是菩薩摩訶薩。無住生心,生心而無住,這就是金剛般若。

我們凡夫之所以是凡夫,全在一個住字上了,六根接觸六塵,我們剛才講了,眼見色而住於色起分別,耳聞於聲而住於聲,乃至於意根對法塵而住於法,我們對色聲香味觸法,對這些六塵,我們的六根對這些六塵,我們是什麼狀況?處處有住,處處被粘住,被它系縛住了,以至於我們的自性全被六塵所捆綁,所遮蔽住了,被它遮蔽住了不能顯現,這就是我們凡夫。其實我們的自性光明沒有減少一分的,時時刻刻存在的,只不過我們就因為有住,住於六塵,被六塵束縛住了,我們的清淨本性、大圓鏡智不能顯現出來。如果六根對六塵能像大雁飛過河面,我們試想一下,大雁飛過河面,飛過之後,河面上不留任何的影像,輕風吹過竹林,風過以後,竹林歸於寂靜,不留有任何風的聲塵的影像的,這樣就是無住的功夫,這樣熏修就能轉識成智,你們一定要鍛鍊的。

念佛法門也是這樣,任何事情無住,我就是這一句佛號,這一句佛號就是萬德洪名,和我們的清淨本性是相應的,就是我們清淨本性的映照。當你念這一句佛號的時候,我就只是這一句佛號,別的和我沒有任何的關係,六塵不住,就在這一句佛號,這叫念茲在茲,就是這樣,這是凡夫有住於六塵。

二乘之所以為二乘,也是在一個住字上面,二乘聖人雖然不住世間法了,但是他住涅槃上面了,他住涅槃所以沉滯化城不至寶所。《法華經》把這個說得非常的清楚,因為他們所證的涅槃不是究竟涅槃,不是真實的法性,所以稱為化城。但是他們自認為究竟,他們停留在修行證道的半途中,不能真正了脫生死登涅槃岸。

權教菩薩也是有住,他們雖然修六度萬行,但是住著在事相上面,還執著能施之我,受施之人,所施之物,所以三輪未空,不到彼岸。佛在這裡說,應無所住而生其心,正是教導大家不住六塵布施之相而生六度萬行之心,這樣修行才是第一義諦之行,才是我們說的菩薩摩訶薩。

我們大家都知道,六祖就是聽聞《金剛經》中的這一句“應無所住而生其心”而開悟的,他開悟後說:“何期自性本自清淨,何期自性本不生滅,何期自性本自具足,何期自性本無動搖,何期自性能生萬法。”六祖悟道就是由此悟入。可見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這句經文的確是《金剛經》的心要。

受持《金剛經》的學人,應對於這句經文要用心體悟,如果真能明白無住生心之理,當我們要面對苦境和樂境、順境還有違境的時候,忙時也好閒時也好,真的都不妨礙我們自性的顯現的。那么穿衣吃飯無非本地風光,送客迎賓盡露當人面目,所謂塵塵是寶,法法皆真,哪有一法不屬無住真心?哪有一物不彰顯實相妙體呢?所以我們一定要會修行。六祖說:“住色生心即是妄念,不住色生心即是真智,妄念生則暗,真智照則明,明即煩惱不生,暗則六塵競起”。

摘自宏圓法師《金剛經》講義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