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虛雲老和尚:蓋念佛一法,具足六波羅蜜。


時間:2019/10/2 作者:淨心淡淡

蓋念佛一法,具足六波羅蜜。

虛雲老和尚🙏🙏🙏

蓋念佛一法,具足六波羅蜜。昔世尊住世四十九年說法,皆因時而化,對機而教,亦不離六種波羅蜜門。故而見貪心眾生,教之以布施;見噁心眾生,教之以持戒;見嗔心眾生者,教之忍辱;見懈怠眾生,教之精進;見亂心眾生,教之以禪定;見痴心眾生,教之以般若。所以布施度慳貪,持戒度邪惡,忍辱度嗔恚,精進度懈怠,禪定度散亂,般若度愚痴,此乃六度對治法門之義也。

今念單此一句阿彌陀佛,即能包藏此六種波羅蜜門,何也?念佛之人,一心念佛,萬緣放下,取捨兩忘,是布施波羅蜜;一心念佛,諸惡消滅,萬善從生,即是持戒波羅蜜;一心念佛,自心柔軟,嗔恚不起,即是忍辱波羅蜜;一心念佛,不休不息,永不退轉,即是精進波羅蜜;一心念佛,無諸亂想,流念散盡,即是禪定波羅蜜;一心念佛,正念分明,不受邪惑,即是般若波羅蜜。

今時有人不識念佛功能,反視為淺近法門者,卻是錯會不少,自陷陷人。一句佛不念,單單參個「誰」字話頭。殊不知念佛法門,興於禪宗之前,因時人但知口念,不識其心,故教以念佛帶參禪。

夫用心之人,貴在參究、追尋、問討。若是上根利智之士,便能直下承當。倘或鈍根漸次之人,必須先要念佛,待念到不念而念,念而不念,再向無念之中起一參究,且看這個念佛是誰。要看「誰」字話頭者,先當以念佛為緣起,後以參禪為究竟,緣念佛而參禪,是故名曰禪淨並修。

古人曾有譬喻云:念佛之人,如母子相憶,自然相近親。母喻所念佛,子喻能念人。能念之人,即有情身心;所念之佛,即是自性彌陀。自性彌陀並有情身心,不隔絲毫。能念之人與所念之佛,無二無別。須要長久用心,精練純熟,打成一片。或口念,或心念,或有念,或無念,念至念念相續,無有間斷,向這裡參究,若能得個入處,通一訊息,始知禪淨不二,庶幾念佛有益,方不負一七辛苦。即今佛七將終,諸位還有得入處、通訊息者麼?如其有者,須要自己承任的當;其或未然,還要認真念佛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