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印光大師:臨終切要


時間:2019/10/2 作者:淨心淡淡

求生西方者,不可怕死。若今日即死,今日即生西方。所謂朝聞道,夕死可矣。豈可今日要死,且不願死。既貪戀塵境,不能放下。便因貪成障,淨土之境不現,而隨業受生於善惡道中之境便現。境現,則隨業受生於善惡道中矣。往生西方,便成畫餅。故修西方人,今日死也好,再活一百二十歲死也好。一切任彼前業,不去妄生計校。倘信願真切,報終命盡,便即神超淨域,業謝塵勞。蓮開九品之花,佛授一生之記矣。

復高邵麟居士書一

念佛人有病,當一心待死,若世壽未盡,則能速愈。以全身放下念佛,最能消業,業消則病癒矣。若不放下,欲求好,倘不能好,則決定無由往生,以不願生故。此等道理不明白,尚能得仗佛慈力乎。汝母之病,宜切勸放下求往生,如壽未盡,求往生,反能速愈,以心至誠故,得蒙佛慈加被也。

復周孟由昆弟書

《印光大師全集淨土法要》

【夕死】語出《論語·里仁》:「朝聞道,則夕死可矣。」謂為追求真理,死亦無憾的精神。

【畫餅】1.畫成的餅。比喻徒有虛名無補實用的人和物。2.喻落空的事情。

【塵勞】世俗事務的煩惱。因煩惱能染污心,猶如塵垢之使身心勞憊。

求生西方的人,不可以怕死。如果今天死,就今天往生西方。孔子所說的:「朝聞道,夕死可矣」。哪裡可以說,今天要死了,還不願死。既然貪戀六塵境界,不能放下。就會因貪成為障礙,淨土的境界不現前,而隨業受生在善惡道中的境就顯現。境界出現,就隨著業力受生在善惡道中了啊!往生西方,就成空想。所以修西方淨土的人,今天死也好,再活一百二十歲死也好。一切隨我前世的業力,不去妄想分別計較。倘若信願真切,報終命盡,神識馬上超生到淨土,業力凋謝在五濁世界。盛開九品蓮花,授記一生作佛啊!

念佛人有病,應當一心等死,如果世壽沒有盡,就能快速痊癒。因為全身放下念佛,最能夠消除業障,業障消除,病就會好了。如果不放下,想要求病好。倘若不能好,那麼決定沒辦法往生,因為不願往生的緣故。這些道理不明白,還能夠依仗佛陀的慈力嗎?你母親的病,應該努力勸她萬緣放下,一心求往生,如果陽壽沒有盡,求往生,反而能夠快點好,因為心中至誠的緣故,得蒙佛陀慈悲加被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