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我們今天在佛學是什麼班?幼稚園的小小班


時間:2019/10/2 作者:心源

我們今天在佛學是什麼班?幼稚園的小小班。千萬不要以為我們大概是一年級了。一年級可不得了,一年級是聖人,小乘一年級是須陀洹,初果須陀洹,大乘一年級是《華嚴經》上十信位裡面初信位菩薩,那是一年級,那是佛正式的學生,我們還沒有到。我常常勉勵同學,因為一年級真不容易,勉勵同學怎麼學法?至少我們先要把最嚴重的障礙,自私自利放下,名聞利養放下,貪瞋痴慢放下,五欲六塵放下。這個統統放下了,是什麼境界?在一年級的門口,沒進去,可以說是幼稚園的高班,再進一步你就進一年級了。這四樣東西難!四樣東西放下是幼稚園,幼稚園的大班生。我們今天這四樣還都在當家、都在做主,所以我們是幼稚園的小小班。自己總要清楚、總要明了。就是念佛往生,也要把障礙去掉。如果能把這十六個字做到,放下自私自利,放下名聞利養,放下五欲六塵,放下貪瞋痴慢,念阿彌陀佛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凡聖同居土是決定成就的,一點懷疑都沒有。這四樣沒有放下,真的,一天念十萬聲,臨終時候還靠不住,你沒有把握。這四樣東西放下,這叫持戒,佛在經教里,祖師大德教給我們,持戒念佛。我跟諸位沒有講這個戒條,不殺生、不偷盜,我沒講這個,我講這十六個字,這就是章嘉大師教給我的,重實質不重形式。我要是跟你講不殺生、不偷盜、不邪淫,那是形式,形式里當然有實質,實質裡面也有形式。你真正這四樣放下,你的五戒十善肯定具足。自私自利的念頭沒有了,名聞利養的念頭沒有了,對於五欲六塵享受的念頭沒有了,可以隨緣了,貪瞋痴慢沒有了,你想想這個境界裡頭,五戒十善,甚至於沙彌戒,具不具足?統統具足。這叫真乾,這叫真修,這裡頭其樂無窮,法喜充滿。

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(第一0三集)台灣2009/9/14檔名:12-047-0103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