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原創

生命的本質


時間:2019/10/2 作者:釋恆銘

A緣起

我縣(淮陽)學佛網上,有人談心念時講到靈體,認為那是生命的本質,先天就有後也不滅。這個講法很是不妥,有違經中教言。

B教言

教言1:本來無一物,何處惹塵埃

教言2:心無掛礙,究竟涅槃

教言3:應無所住而生心

教言4:諸法因緣生,諸法因緣滅,我佛大沙門,常作如是說。

等等,各種經中,有很多這樣的教言。

C析義

本來無一物,何處惹塵埃,此為如來法身,也是法界實相。倘若把生命的本質認成是先天就有後也不滅的靈體,真接有悖於本來無一物的教言。再說,參悟心經妙義時,弄一個靈體掛在心裡,會阻礙人究竟涅槃的;如果不得涅槃的話,行者的結果只能是輪迴。依金剛經,心無所住時,方可見得諸相非相的如來真身,從而可達至以非相而顯恆沙諸相的無上境界;如果住心於幽玄神密的所謂靈體,那么心相也就被拘於靈體,從而絕緣於可顯恆沙諸相的無上佛境。

在本來無一物的實相上所顯的恆沙諸相,是聖者相應的諸般神通進而快樂的基礎,同時也是眾生相應的諸般獄執進而痛苦的基礎。苦樂實無所別;同樣的對境,無礙掛心的聖者感得的是通達是快樂是諸佛的吉祥國土,有礙掛心的眾生感得的是滯塞是痛苦是諸鬼的恐怖地獄。實際上,恆沙眾生諸般喜樂感觸、妍媸形象均是事主的主動選擇,比如隔陰之迷、改道輪迴等等,均莫有外。以靈體掛心者,能感得什麼呢?

D生命的本質

心無掛礙,究竟涅槃。也就是說心若有礙,即入輪迴,輪迴的主體就是心中掛礙。換言之,生命的本質就是掛礙;無論生物學意義的生命,還是社會學意義的生命,均是如此。

對於生物學意義的生命,比如說一個人,在其生存的人際與生存環境裡,沒有什麼能讓其牽掛的東西,其生命必不久矣。佛遺教經中,儘管佛祖一再提示,卻因阿難的遲悟,沒請佛說法,從而佛祖因心無所掛而壽終。

對於社會學意義上的生命也是如此。比如一個人在從事某個職業時,如果對職業沒有敬畏感,覺得乾與不乾一個樣,乾好乾壞一個樣,獎懲譽辱一個樣等等,職業上沒有什麼東西能牽掛他的心,那么其職業上的生命也就走到了盡頭,等等。

E願益有緣

F唵嘛呢叭咪吽

點我打賞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