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整個宇宙是自己,這叫法身


時間:2019/10/3 作者:心源

佛告訴我們,整個宇宙,遍法界虛空界,大講到世界,小講到微塵,一定要認識,跟我們自己是一體,就像我們一個身體,一個身體是一體,我們的器官眼睛、耳朵、手足是一體。再細說,我們這一根汗毛,身上一個細胞,把細胞再分析,分析成原子、電子、粒子,每一個粒子是一體,跟我還是一體,不是兩個身體,一個身體。什麼人認識、什麼人知道整個宇宙是一體?明心見性的人就知道。

為什麼?性是一切萬法的自體。我們說自體親切,說本體有點學術化,自體是自己不是別人。如果肯定,真搞清楚、搞明白,整個宇宙是一體,法身就現前。法身是什麼?整個宇宙是自己,這叫法身。法身有沒有生滅?沒有生滅。法身的生滅是什麼現象?像大海裡面的水泡,大海,風一吹的時候起了浪花、起了水泡,水泡很多很多。水泡跟大海是不是一體?水泡就像我們現在一個人、一個人。水泡從哪裡來的?大海海水生的。水泡破了,就好像我們這個身的生與滅,生滅是水泡滅,海水有沒有生滅?沒有。所以從你自體上講不生不滅,沒有生滅,生滅是水泡,我們每一個人身是水泡,樹木花草是水泡,山河大地是水泡,芸芸眾生、森羅萬象全是水泡,這個水泡有生有滅,所以它是假的不是真的。水沒有生滅,這是真的,真性沒有生滅。真身沒有生滅,應身有生有滅,應身跟真身一體,本無二體就是一體。應物分形滿世間,這是引用《華嚴經》上說的,「如來真身本無二,應物分形滿世間」,這叫「真應無礙」。釋迦代表什麼?代表能生萬法,遮那代表能現萬法,體能現,識能變。我們在前面讀過三種周遍,出生無盡那是識,周遍法界那是體,我們自己要怎麼用法?第三個就是教我們用法,「心包太虛,量周沙界」,那你就隨順性德,你用得正,一絲毫偏差都沒有;如果你心量小,起分別執著就錯了,你就去製造六道輪迴。

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(第一0四集)2009/9/15台灣檔名:12-047-0104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