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諸佛菩薩能現花草樹木、山河大地


時間:2019/10/3 作者:心源

「國土身。國土身者,謂山河大地,諸器世間,剎土身也。」諸佛菩薩的神通變化我們曉得,山,菩薩以這座山為身,我們就稱他做山神。菩薩以這條河為身,我們就稱他做河神,河裡面的神是龍王,長江、黃河,大的,小的河流也有。大地有地神,《地藏本願經》上諸位就念過,閻浮提的地神,這是最大的,叫堅牢地神。我們稱地神稱土地公,都是佛菩薩應化的。地方上的土地公是鬼神,可是像一個地球的地神,這是大的,肯定他不是屬於鬼神,是菩薩應化的。他示現山神,主要是度,小山都有神;示現的河神、海神,龍王,龍王太多了,數不清,大大小小的龍王,如果不現龍王身,你怎麼能度他?你不現山神,你就度不了山神。不現樹神,你就度不了這些樹神,樹神也多得不得了。甚至有更小的,草木神,花草都有神,《華嚴經》上講得很清楚。這是作器世間,你看剎土身,剎土就太大了。一個佛剎我們一般講,用銀河系來做單位,十億個銀河系是一個佛剎。這個講法是佛在經裡面常講的,算是個標準的,也有比這個小一點的,也有比這個大很多的。為什麼?菩薩在修行的時候,各人的法緣不一樣,願力不相同。法緣殊勝,誓願弘深,他將來成佛,那個剎土就比一般佛要大很多,大二、三倍,大五、六倍,大十幾倍,有,不是沒有。跟我們人間福報一樣,人間修大福報,在人間做國王,有人是大國國王,有人是小國國王,不相同,佛土亦如是。

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(第一0五集)2009/9/16台灣檔名:12-047-0105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