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大德居士

蔡禮旭:積德要增長自己的善心,累功就是積累自己的善行


時間:2019/10/3 作者:學佛-長沙

經句接著說的:

【積德累功。】

這個『德』偏重在存心。我們說看一個人有沒有德,看他善心、愛心。『累功』,這個「功」比較是強調在它事項當中,做出哪一些利益他人的事情。「積德」最重要的要增長自己的善心,「累功」就是積累自己的善行。而佛菩薩、聖賢,事實上他們生生世世都是在做積德累功的事情。

在《三字經》當中,我們比較熟悉的一個例子,叫「竇燕山,有義方,教五子,名俱揚」,這個例子就是積德累功很好的事例。他本來三十幾歲了都沒有孩子,他的祖父夢中告訴他命中無子,但是命運可以改變,叫他要趕緊斷惡修善、積功累德。所以一個人有沒有福氣,首先在能尊重聖賢、尊重長輩的勸告,這個就是他得福最根本的一個原因。祖父來交代他的,他不敢懈怠,所以很認真的從隔天開始,只要有行善的機會,他都盡心盡力去做。

剛好,他有一個僕人偷了他的錢,偷了兩萬錢。以前的人很有意思,畢竟文化的薰習氛圍比較強,所以偷了人家的錢不好意思,就寫了一個借據貼在他一個女兒的身上,然後自己就跑了,意思就是以女兒來抵這兩萬錢的債。竇禹鈞先生就把這個借據燒了,把這個孩子很用心的照顧長大。我覺得他夫人也不簡單,面對先生的善心,成人之美,配合先生做這些善事。結果這個女孩後來十五歲了,他又花了兩萬錢把這個女孩嫁出去,嫁到一個好的人家,就是把這個偷他兩萬錢的僕人的女兒當自己女兒一樣的愛護。後來,這個僕人知道了,自己的女兒都嫁到好的地方去,痛哭流涕很慚愧,又跑回來做他的僕人。然後這個竇禹鈞先生就當作什麼事都沒發生過一樣,還是一樣對他很好。我們說這叫厚德,『積德累功』那個「積德」就是他心地非常的寬厚、厚德載物。

後來又在一個地方一個佛寺里,撿到兩錠金子、十兩銀子,時間晚了,他先回去了。隔天又去站了一天,等那個失主來。果然那個失主來找,那個失主是拿這個錢要去贖父親的罪,都是很危急的事情,所以救人危急。而且,親戚結婚沒有錢,他資助;辦喪事沒有錢,他支持,一生做下來都是幾十件這樣的事情。在自己房子的南邊建了四十間書院,所有這些沒錢讀書的學子,他都供給他們生活的需要,讓他們考功名,幫國家成就了很多人才。所以他後來做到諫議大夫,生了五個兒子,後來還有八個孫子,全部很顯貴、當大官。結果他的祖父又來託夢說,你積德行善,上天給你延壽三十六歲,活到八十二,而且子孫都很貴顯。而且上天已經留個洞天真人的位置給他。結果八十二歲那一年,他跟朋友談笑風生,談著談著就走了。真好,哈哈哈幾聲就走了。

所以諸位同仁,當我們至誠念佛的時候,西方極樂世界那個蓮花就開了,而且你愈念它會愈大。西方的位置都幫我們留好了,大家別擔心,這一輩子好好積功累德,自自然然就去了,水到渠成。大家這幾天念佛特別努力,有沒有感覺蓮花大了一點?功不唐捐,「如母憶子」,就像念著自己的父母一樣,歸心似箭,趕快要回老家,一念相應就一念佛,念念相應就念念佛。

摘自《太上感應篇心得分享》

蔡禮旭老師主講,第23集

2010/10/11

馬來西亞中華文化教育中心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