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起心動念也大幅度的減緩,這就是從解悟逐漸趣向修證


時間:2019/10/4 作者:妙音

我們雖然沒有證得這個境界,對於這樁事、這個理多少明白了幾分。真明白了它就會起作用,起什麼樣作用?在日常生活當中處事待人接物,古德常說的,你就看得淡薄了。於一切人事物不再執著、不再分別,就是起心動念也大幅度的減緩,這就是從解悟逐漸趣向修證。如果對於這樁事情不了解、不明白,煩惱習氣不容易放下,真明白、真清楚了,自然它就放下了。所以,經義很深,是不是真的搞清楚搞明白了,從你的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裡面你能夠表現出來,是不是真明白了,真明白你一定會做到。這也就是所謂知難行易,行不難,知太難了。凡是我們做不到,都是知得不透徹,那麼經教的學習就非常重要。

古時候的人善根福德深厚,深厚的樣子是什麼?所謂老實、聽話、真乾。他不需要多學經教,為什麼?他聽話,他真乾,所以成就的人很多。現代,特別是所謂知識分子,難度!為什麼?他要不搞清楚、不搞明白,他不能接受,他不相信。往往因此這一生遇到大乘當面錯過,這太可惜了!所以諸佛菩薩在過去度眾生容易,在今天度眾生就難了,太難太難了。難的原因是我們把聖教丟得太久,在中國一般人常講至少兩百年。兩百年多少代?至少是八代。本經所說的「先人不善」,往上推八代都疏忽了,「不識道德,無有語者,殊無怪也」。現在人無知,不相信、不能接受,不能怪他,聖賢教誨、佛菩薩教誨疏忽了這麼多代,怎麼可以怪現在人?所以今天我們自己修行、幫助別人,都要真功夫、真智慧,才有善巧方便。幫助人於聖賢教誨、於佛菩薩能生起信心,這頭一個條件;有了信心之後再幫助他求解,求正解;真正得到正解,修行就自然了,他自然會修,他識貨了。這是現代聖教與佛法弘揚的困難,不能不知道。

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四六三集)2011/6/22台灣高雄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