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星雲大師:黃金毒蠍


時間:2019/10/4 作者:紫竹林中觀自在{釋新善}

有個村莊裡,兩戶人家比鄰而居。東邊這一家的主人王善有一天外出辦事,返家途中遇到了一位衣衫襤褸的和尚,跛著腳沿路托缽乞食,步履維艱,於是他上前就說:「師父,請您到寒舍來住,接受我的供養吧!」

歲月匆匆,這個跛腳的和尚在東家一住就住了一年多,心中實在感到過意不去,便想告辭他去,王善縱使再三挽留,也都留不住,最後只有遺憾地說:「師父,您在各地雲遊行腳,如果將來有緣分再回到這裡,歡迎住到我的家裡。」

等到跛腳的和尚走了以後,王善整理房間,無意中發現他的床下竟有一箱黃金,箱子外貼有一張字條,寫著「好心有好報」。王善看著這箱黃金,心想:「這麼多的黃金,該怎麼運用呢?」靈機一動,他想到:有了!不如把這些黃金拿來請人砌一棟房子,提供遊方的雲水僧行腳掛單。

西家的李四聞風而來,心想:「我在這裡住了幾十年都沒有發財,王善怎麼能在一夕之間就成為巨富呢?」於是跑來詢問王善。在王善如此這般地說明以後,貪心的李四心想:「這樣就可以發財?那我也來照做看看!」於是他開始四方尋覓,希望能找到一個跛腳的和尚,好接受他的供養。

然而一個月過去了,仍是一點訊息都沒有。當他心急如焚,眼看著發財夢就要泡湯的時候,有一天走在路上,正好迎面走來一位和尚,財迷心竅的李四趕緊上前把他抓了起來,並且用棍子將他的腿打傷,讓他不好走路,方便捆綁在家裡。只是,幾天以後,李四就又把和尚趕了走,心裡想:這一下可以發財了!

和尚一走,李四迫不急待地就去整理他掛單的房間,只是床一掀開,赫然出現一隻毒蠍,李四眼睛一瞪,還來不及躲避,人就被毒蠍給螫了。

富貴榮華不是說想要就會有的,也不是追求就能求得的,而是要有因緣,要懂得播種,春天不播種,秋天哪裡能有收成呢?何況播的不是好苗,又怎麼能有善果呢?東家因為播對了種,憑著善行而能發財,西家播錯了種,惡行當然就不能發財了。因此,人生在世,善惡因果,可不慎哉?

南無阿彌陀佛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