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熬夜,不知不覺就讓你廢掉!


時間:2019/10/4 作者:鏡隨心轉

我在第四季發過一張圖,裡面講到了戒色的三個階段。分別是:

初級階段:盲戒強戒,不學習。

中級階段:學戒。開始懂得學習戒色知識的重要性。

高級階段:悟戒。學而有所悟,才有可能戒色成功。

大家可以對照一下自己所在的階段,很多戒友自己戒了很多年,還停留在初級階段,破戒了還是認為自己毅力不行,其實靠毅力的強戒註定失敗,要戒色成功必須多學習戒色知識和戒色文章來提高覺悟,提高戒色定力等級,有了定力,才能降伏心魔,否則,心魔一來,不是你降伏它,是見了心魔沒抵抗力,見了心魔就投降。戒來戒去,戒了很多年,依然失敗,這就好像你在學校念書,不學習,永遠在國小一年級,如果你不斷學習,就可以升上去,可以念到國中,高中,大學。戒色也是如此,必須不斷學習增加定力,當你的定力如小樹苗時,大風一吹就倒,當你的定力如山時,別說颱風颶風吹不動,就是核子彈也動不了你。所以,大家破戒了不要怪外界環境的誘惑太大,誠然這個縱慾主義時代誘惑太多,但是,如果你定力過關,一切誘惑都是動不了你的,看見當沒看見,絕不起心動念。要提升定力等級,必須大量學習戒色文章和戒色知識,學得越多,看得越多,懂得就越多,這種學習是每天必須進行的,不是你看了一篇文章知道了SY的害處就不再學習了,而是要每天!每天不斷學習戒色文章,如果你有宗教信仰,那就更好了,宗教信仰是戒色的一大助力,有宗教信仰的人更容易戒色成功。

當你意識到學習戒色知識的重要性後,就會每天自覺搜尋戒色文章學習,學得越多,定力等級增長得就越快,學到一定程度,自然而然就會開悟,一開悟,戒色境界就會大幅度提升,戒色的天數就會大幅度增加,當然,這也要看個人的悟性,有悟性的人可以完成跳級,悟性差的人可能會留級。有的人戒色200多天依然失敗,原因不是放鬆學習就是厭倦學習,一旦懈怠和放鬆警惕,心魔就會乘虛而入,如果你定力等級還沒達到「大成」,就很容易一時糊塗,鬼使神差般地破戒,身不由己。其實學到一定程度,有了足夠的見識以後,不一定要找新的戒色文章了,找幾篇自己認為比較好的文章天天看即可,溫故而知新,就像佛教每日的早課晚課一樣。

我解答了上千的問題,深感大多數戒友還處在初級階段,特別是新人,不學習,失敗就在所難免!所以我的解答里有很多都建議多學習戒色文章和戒色知識,只有學習才能開悟,曾經我不學習,最多只戒過28天,相信很多戒友都比我好,但是我一旦開悟,定力等級就大幅度上升,可以說是一次成功,我現在還處在學習狀態,開悟狀態,每天都有新的認識和體悟。我是徹底開悟了,當你們徹底開悟時,就能做到徹底戒掉。我現在的狀態是YY也不會有,因為我深知YY是在暗耗精氣,當你通過學習中醫醫理知道這一層知識後,我相信很多戒友都能做到儘量避免YY,通過不斷學習,你知道的知識越多,就會戒得越專業越規範,而不是停留在瞎戒盲戒。

下面再來談談戒色後的身體恢復,第7季主要談熬夜和久坐的危害。

不少戒友反應戒色後身體並未恢復多少,或者感覺身體恢復很慢,其中有頻繁遺精的因素,還有不良生活習慣的因素,當然還和運動習慣密切相關。

據我研究,戒色後積極鍛鍊的戒友身體恢復比不鍛鍊的戒友恢復得更快,更好。這就是中醫講的:動則昇陽,陽強則壽。當然我指的是適量運動,不是過度運動,因為過猶不及。

而不少戒友雖然戒色了,但還在熬夜和久坐,他們對熬夜和久坐缺乏深刻的認識,或者他們習慣於熬夜和久坐,慣性力量太大,一時無法改變,但我要說的,不改變也要改變,要有壯士斷腕的魄力,必須改正過來,變則通,否則貽害非淺。

熬夜,很多戒友認為通宵才算熬夜,其實我指的熬夜是23點以後睡就算熬夜了,如果你超過23點睡覺其實身體就很難修復了,因為中醫醫理有云:23點子時是人體一陽生的時刻,這個時間必須是熟睡的狀態,這樣身體才能更好地修復,否則你錯過了這個時間段,身體就很難修復了,這個道理好比你錯過了最後一班公車,只有明天才能坐上了,而且中醫認為,你熬夜一天,是需要很久才能恢復的,你熬夜一天的潛在損害可能需要100天才能真正調整過來。很多人並不知道這個醫理,把熬夜當成家常便飯,而且往往是熬夜加久坐再加SY,沒多久就把自己身體給廢掉了,出現了神經衰弱的症狀,心理問題也很嚴重,這其實就是一個惡性循環,一直熬夜晚睡慢性積累的必然惡果。戒色後一定也要戒掉熬夜,因為熬夜傷精也是非常厲害的,這個醫理必須認識到,如果你認識不深刻,就會繼續熬夜,千萬不要小看熬夜的威力,這種威力類似溫水煮青蛙,不知不覺就讓你廢掉。最好能在9點半上床睡覺,這是最好的。很多戒友會說做不到,那我要說的是,必須想方設法做到不熬夜,否則你就虧大了。我聊過的戒友,不熬夜的明顯比熬夜的恢復要快。

再來談談久坐,很多戒友對久坐有危害可能第一次聽見,其實久坐的危害也非常之大,久坐可以導致腰椎病和頸椎病,久坐傷腎傷脾,傷運化,影響消化能力,壓迫膀胱經,危害真是非常之大,容易得上前列腺炎和精索靜脈曲張,而且陽主動,陰主靜,久坐屬陰,我們生活的地方叫陽間,你一直久坐就會導致身體陰氣太重,在中醫經典里就有講到久坐折壽,陰氣重到最後就會歸陰,意思就是到陰間去,就是死掉了,所以我們要動起來,每40分鐘就要起來活動10分鐘,不要一坐幾小時,那樣危害實在太大。這種危害和熬夜一樣屬於慢性積累的危害,自己當時的感覺並不明顯,但只要持續一段時間,惡果就會顯現出來。所以大家對久坐和熬夜一定一定要認識到位,否則對你身體恢復實在太不利了。切記!

結語:熱愛運動,不熬夜,不久坐的戒友恢復情況比較樂觀,光戒是不行的,要學會養生之道。希望這篇文章能帶給大家有益的啟示,大家加油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