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為何說學佛,有必要證到「極樂世界」呢​?真知道的人不多


時間:2019/10/4 作者:紫竹林中觀自在{釋新善}

學佛的人都知道,佛教最核心的理論就是「四諦」,即苦、集、滅、道。前邊兩個講的是苦和苦苦的來源,後兩個探討的是止息,這就是佛陀所說的最核心的教義。

在佛教之中,苦和樂其本質都是苦的,也就是說,就算是樂的,最終也是苦的。因此,去「極樂世界」就必須把苦和樂都斷滅掉才行?當然,這並非是佛教的最終目的,因為只有斷滅苦和樂,才能夠進入「寂靜涅槃」沒有煩惱的狀態,但佛教所說離苦得樂,並不是真的離了苦就得樂的意思,而是苦與苦的止息。因為佛教的樂,講的是「極樂世界」,而不是我們世俗之人所講的樂。

所以,所謂的學佛,有必要證到「極樂世界」呢?真知道的人不多。

為什麼如此說呢?我個總結四點,供大家參才考:

一、因為在「極樂世界」那裡,仍有佛陀住世,仍然有正法的存在。不像我們這個娑婆世界,在佛陀入滅2500年之後,連能不能吃肉的問題,都搞不明白,更不用說修持正法和證得涅槃了,因為確實沒有幾個能做到。

正是因為「極樂世界」,還有佛和正法在,學佛之人才更應該往那裡尋求正法與佛的教導。更何況在「極樂世界」那裡,不只是佛陀在,藥師佛、彌勒菩薩等諸佛都在。在這裡要澄清的是,往「極樂世界」並不是涅槃,而是到另外的一個地方修行而已。

二、佛教之中,苦和樂、善與惡本來不二,不住善惡就是大菩薩境界,可是大部分的人,並沒有真的這個「不二」這個層面,也就是說連阿賴耶識和如來藏是否真的存在,我們這些眾生都沒有智慧來清楚,就想證悟佛境,進入佛所說的不生不滅的涅槃之境,這簡直就是顛倒妄想,不可能做到,因此,學佛,還是有必要先到「極樂世界」繼續修行。

三、世俗之中,之所以有善有惡,其實就是因為有「我」的標準,來進行判斷,而這些判斷這就是我執。所以在佛教之中,最難破的就是我執,因為我執未破,所有的一切都無法思維,也就是說沒有斷滅掉我執的人,根本無法體會破除我執之後的境界和狀態,換句話說,正是因為有我執,才有必要到「極樂世界」繼續修行。

四、我們眾生現在住的這個娑婆世界,是由眾生和眾生的合業匯聚而成。所以,佛陀可以在娑婆世界之中成佛,但並不能把娑婆世界改成極樂世界。也就是說,如果佛能夠把娑婆世界變成了極樂世界,那麼,必定會有一個新的娑婆世界出現,因此,「極樂世界」只有一個,學佛之人也都有必要證到那裡繼續修行。

這也是為何學佛之人,有必要到「極樂世界」的真正原因。

本文資料重點引自:《中論》《無量壽經》

南無阿彌陀佛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