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煩惱放不下那就學古大德的方法


時間:2019/10/4 作者:心源

所以斷煩惱,實際上就是把它放下就是。放不下那就學古大德的方法,「不怕念起,只怕覺遲」,見到喜歡的人,愛習它就生,這就念頭起來了。祖師告訴我們,這個不怕,為什麼?這是你的習氣。你見到這個人,聽到聲音,你就會生歡喜,歡喜是什麼?歡喜是煩惱。覺遲,就怕覺遲,覺是什麼?淨宗就是佛號,我這煩惱一生,第二個念頭阿彌陀佛把它換過來,把煩惱打掉,用佛號取而代之。我見到這個人我恨他、我討厭他、我不喜歡他,你的問題嚴重,來了,你馬上提起佛號,阿彌陀佛,把那個怨恨心化解掉,修怨親平等。不平等是自己吃虧,別人不吃虧,與別人毫不相關,這個不能不知道。連世間聖賢都教導我們,「冤家宜解不宜結」,何必跟人結怨?這是不想出輪迴,來生還想到人天來享福的,你就不能跟人結冤仇。你要想來生得人天福報,你的冤家債主太多,你也沒好日子過。你可以得人天福報,可是你的冤家對頭很多,總不如往生淨土。往生淨土,那你什麼都得要放下。

...我們決定要離開六道輪迴,決定要求生淨土。我們這個願望能不能達到,那在你自己,不在別人,你真肯舍,真肯放下,你就決定成就;你有留戀,你還放不下,這一生就不可靠。所以,這些問題不要問別人,好好問問自己,難捨能舍。

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(第一0五集)2009/9/16台灣檔名:12-047-0105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