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宏圓法師:臨終念佛菩薩聖號或一句一偈大乘經典,即得離苦得樂


時間:2019/10/4 作者:淨土法門共修平台

宏圓法師:臨終念佛菩薩聖號或一句一偈大乘經典,即得離苦得樂

【複次地藏。未來世中。若天若人。隨業報應。落在惡趣。臨墮趣中。或至門首。是諸眾生。若能念得一佛名。一菩薩名。一句一偈。大乘經典。是諸眾生。汝以神力。方便救拔。於是人所。現無邊身。為碎地獄。遣令生天。受勝妙樂。】

經中說:「假使百千劫,所作業不亡,因緣會遇時,果報還自受。」每個人都是隨著自己所作的業受報。我們現在享福也好,受苦也好,其實都是自己所造的業,我們今天是自作自受。你造作惡業,那肯定就會墮落到三惡道受苦的。

臨墮趣中,或至門首。這是說,如果已經墮到地獄中,再想出離就非常的難了,所以在臨入之時,到了這個門口,讓眾生念佛菩薩的名號或者誦大乘經典一句一偈,就能離苦得樂。

我們淨土法門中有很多的這種公案,這個苦境來了的時候,將要墮落了,一念佛號,馬上極樂世界現前,地獄的火變為清淨的蓮花。

在《譬喻經》中記載,有一個國王,他是靠殺父自己奪取了王位。在他即將臨終的時候,有一位阿羅漢,他看到了這個國王七天之後必定要墮阿鼻地獄受苦,阿羅漢就趕緊去救度這個國王。他勸國王至心稱念南無佛,在這七天都不要間斷。阿羅漢在臨走的時候又囑咐他,千萬不要忘了念佛。於是這個國王在這七天裡面,他晝夜念佛。到了第七天,國王臨命終時,國王命終,魂神到這個阿鼻地獄,到了地獄門前,承著這七天念佛的功德,他知道這是地獄,趕緊大聲的念南無佛。地獄中受報的這些眾生聽到了,也和他一起念,地獄的猛火當即化滅,一切罪人皆得解脫,受生到人天。這個阿羅漢又接著為他說法,這位國王證了須陀洹果。

佛在《觀佛三昧經》中說:「我滅度後,若稱我名,南無諸佛,所獲福德,無量無邊。」所以能在臨命終時,哪怕念一聲佛號,必離三惡道,得生人天。一菩薩名,臨終之時,稱念文殊普賢這些菩薩的名號,也能不墮惡趣,得生人天。一句一偈,大乘經典,這是說臨終讀誦大乘經典,哪怕只誦一句一偈,也能獲得大利。

摘自宏圓法師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講義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