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怎樣才是有戒定慧的功德


時間:2019/10/4 作者:學佛娃娃

所謂戒,就是淨。明白了諸法的真相真理,眾生就不再愚痴顛倒了,這樣心相續自然就能清淨,這是戒學。

「我受居士五戒了,我受菩薩戒了,是不是有戒學了?」不一定。你受居士五戒、菩薩戒了,雖然心地還沒有徹底清淨,還不圓滿,但是比以前清淨了,煩惱習氣減少了,這就是有戒學的功德了。若相續、心地徹底清淨了,戒學的功德就圓滿了。

所謂定,就是在任何情況下,心不動,不散亂,有定力,能保持平靜。外在的這些顯現都會變,但是你的心不變,這叫解脫;心沒有隨著境動,這叫自在。

現在我們是心隨境轉,遇到順境心裡就高興,遇到逆境就煩惱痛苦。心不隨境轉時,雖然外在的顯現會變,但內心仍然能保持平靜,這就具足了定學的功德。「我現在打坐雙盤能盤三四個小時,是不是已經有定學的功德了?」不一定。儘管你的身不動,但是心動了,那就沒有定學的功德。

若是不動就叫功德的話,那外面的大樹、大殿前的柱子也是不動的,難道它們也有定學的功德了?所謂定學的功德,主要是心不動。儘管你現在做不到心完全不動搖,但是能穩重一點,會轉念了,雖然還不圓滿,但也可以說你有定學的功德了。現在和以前不一樣了,以前遇到事情總是手忙腳亂,現在遇到事情的時候能把心穩定下來,然後再去想辦法,能轉變一下,這樣還是有些定學的功德了。

所謂慧是智慧,即徹見萬法的究竟實相,對此通達無礙。若心裡不起煩惱,一點疑惑都沒有,這就是智慧。斷惑就是斷煩惱。

戒定慧三學也都是一體的。若戒學功德圓滿了,定學和慧學的功德也會圓滿;若定學功德圓滿了,戒學和慧學的功德也會圓滿;若慧學功德圓滿了,定學和戒學的功德也會圓滿。剛開始時,三者不一定是一體的,因為你還沒有徹底圓滿,沒有達至究竟,這個時候三學可以分開;當達到最究竟的時候,三學的功德就是一體的了。

——摘自《入菩薩行論》講記(39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