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應以什麼身得度就現什麼身


時間:2019/10/5 作者:心源

第七,「隱勝彰劣恩」。這要從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,他早就成佛了,他的相是報身。在實報土,身有無量相、相有無量好,這是勝,無比殊勝。他到人間來,人間造的業太重,所以身相都不好,都很醜陋,如果現那樣的身,把我們人都嚇跑了,我們不敢親近他。為什麼?他太莊嚴,我們覺得這是天神,這不是人,見他都不敢抬頭。所以他要示現丈六金身,在人中我們看很殊勝,還可以接受,三十二相八十種好還可以接受,如果是身有無量相、相有無量好,就不敢接受,隱勝彰劣。剛才講,這是真的,《律經異相》上都有,佛度豬,這一群豬,他要到豬裡面去投胎,你看這佛身現在現個豬身。他要度那些豬,跟那些豬講經說法,豬圈就是道場,這是講應以什麼身得度就現什麼身。那一窩螞蟻要是學佛的,過去生中有學佛的善根,佛一定做螞蟻王去度這群螞蟻。無論在哪一道,無形眾生裡面,像山神、樹神、草木神,裡頭有沒有佛在應化?有,只要有一個人他有善根,佛都不會捨棄他,真的佛氏門中不捨一人。

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(第一0八集)2009/9/19台灣檔名:12-047-0108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