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印光大師:戒殺可免天殺、鬼神殺、盜賊殺,未來怨怨相報殺


時間:2019/10/5 作者:王習訓

或曰:鰥寡[1]孤獨,貧窮患難,所在皆有,何不周濟。而乃汲汲[2]於不相關涉之異類,其緩急輕重,不亦倒置乎哉。答曰:子未知如來教人戒殺放生之所以也。

夫人物雖異,佛性塬同。彼以惡業淪於異類,我以善業幸得人身。若不加憫恤,恣情食啖。一旦我福或盡,彼罪或畢。難免從頭償還,充彼口腹。須知刀兵大劫,皆宿世之殺業所感。若無殺業,縱身遇賊寇,當起善心,不加誅戮。又況瘟疫水火諸災橫事,戒殺放生者絕少遭逢。是知護生,塬屬護自。戒殺可免天殺、鬼神殺、盜賊殺,未來怨怨相報殺。

鰥寡孤獨,貧窮患難,亦當隨分隨力以行周濟。豈戒殺放生之人,絕不作此項功德乎。然鰥寡等雖深可矜憫,尚未至於死地。物則不行救贖,立見登鼎俎[3]以充口腹矣。

又曰:物類無盡,能放幾何。答曰:須知放生一事,實為發起同人,普護物命之最勝善心。企[4]其體貼放之之意,中心[5]惻然,不忍食啖。既不食啖,則捕者便息。庶水陸空行一切物類,自在飛走游泳於自所行境。則成不放之普放,非所謂以天下而為池乎。縱不能人各如是,而一人不忍食肉,則無量水陸生命,得免殺戮。況不止一人乎。

又為現在未來一切同人,斷鰥寡孤獨貧窮患難之因。作長壽無病、富貴安樂、父子團圞[6]、夫妻偕老之緣。正所以預行周濟,令未來生生世世,永不遭鰥寡等苦,長享受壽富等樂。非所謂罄域中而蒙福乎,何可漠然置之。子審思之,戒殺放生,畢竟是汲汲為人,抑止汲汲為物,而緩急輕重倒置乎。[(正)極樂寺放生池疏](《印光大師文鈔菁華錄》,釋印光著,線裝書局)

註:[1]鰥(guān)寡:老而無妻或無夫的人。引申指老弱孤苦者。[2]汲汲:心情急切貌。[3]鼎俎:泛稱割烹的用具。[4]企:開啟。[5]中心:心中。[6]團圞(luán):團聚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