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星雲大師:黑​鼻觀音


時間:2019/10/6 作者:紫竹林中觀自在{釋新善}

有位婦女擁有一尊白瓷觀音。觀音聖像質地細緻,塑工精巧,寶相莊嚴,任何人看了都心生歡喜。有人對這位女士說:「再莊嚴的觀音聖像,如果不到寺院裡開光,是不會靈感的。」婦女聽了以後,便帶著她心愛的白瓷觀音到寺院裡去開光。

來到寺院,佛殿的供桌上早已擺滿了供品,以及很多等待著開光的菩薩聖像。婦人見狀,心裡一急,竟然就把別人的供品、佛像都給推移到旁邊,然後將自己帶來的白瓷觀音擺到了中間。

接著,婦人開始燒香祝禱。一邊祈禱,一邊她卻發現香菸隨風吹送,都飄到了別的菩薩那裡去。這下她又急了,想著:這怎么可以?我燒香主要是給我的菩薩聞的啊!不得辦法,她只好把香環綁在白瓷觀音的鼻子上。

婦人對於自己的做法甚為得意,心想:這么一來,就只有我的菩薩可以聞到香味了。幾個小時過去,可想而知,白瓷觀音也就變成黑鼻觀音了。

人總是自私地認為別人不重要,自己才重要。像是有些人到寺院或神廟裡拜拜,看到人家的水果擺在中間,就把它推到供桌邊上,以為供品就是要放在正中間,佛菩薩、神明才看得清楚。事實上,只要我們的心意虔敬,供品放在哪裡佛菩薩都會知道的。

禪宗常說「真如自性」,就是說我們的心本來是光明的,就因為給自私、執著染污,而蒙蔽了真心本性。就好像一面原本明亮的鏡子,沾染了塵埃,人們攬鏡自照,再怎么照也看不清楚自己。因此,唯有如神秀大師所說:「時時勤拂拭,勿使惹塵埃。」去除自私、執著,不讓我們的心給煩惱染污,才能回複本來面目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