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曇鸞大師的往生故事


時間:2019/10/6 作者:紫竹林中觀自在{釋新善}

曇鸞大師,是魏朝時代雁門人。在他年輕的時候,曾上五台山上去遊玩,偶然間發現到神述靈異的事跡,就因為這樣,就發心出家了。

出家之後讀‘大集經’,但感經中詞義太過於深奧,擔心大家沒辦法了解,就開始著手寫註解,在寫到一半時,患上了氣喘病,便到處求醫治病。氣喘病是很難醫好的疾病,因此他感嘆說:‘人的一生實在無常,生命是那樣的危弱,說不定在什麼時候會死亡,過去常聽人說神仙長命的方法,不如先求成仙長生,再習佛法不遲!’

於是,他到了江南陶隱居術士的住所,懇求傳授成仙的方法。陶隱居術士將仙經十卷傳授給他。他很高興獲得了這十卷仙術的經捲走上了歸途。

到洛陽下游的地方,遇到菩提留支三藏法師。於是他問說:

‘佛法中有沒有比這仙經更加殊勝的長生不死之法呢?’

菩提留支法師回答說:‘你所修練的仙術,雖然可使你多活若干年,不過以後命終時畢竟要墮入生死輪迴業海中受無盡苦惱,這有什麼可貴呢?’

接著留支法師傳授‘十六觀經’的妙義,使曇鸞明白往生西方淨土的殊勝法緣,並且對他說:

‘凡通達此一法門的人,一定能了脫生死輪迴苦報,而得壽命無量。這乃是佛家所傳長生不死之法。比什麼都管用!’

曇鸞大喜過望。立刻把仙經燒掉,就此專心修淨土法門。啟發了自性智慧光明,更將自己所領悟到的真理也教別人,使許多人廣為修持淨土法門。

這之後他又特地選了‘淨土偈十二首’及龍樹菩薩所說偈語,還有‘安樂集’兩卷流傳世間。魏朝的國王很重視,就賜封‘神鸞’的別號,並頒令居住并州大寺,晚年移居於汾洲空中寺內。

興和四年的一天晚上,曇鸞在房間裡依稀見到一位梵僧對他說:‘我就是龍樹,住在西方淨土很久了,因為你修學淨土的心志和我相同,所以特地和你相見!’

曇鸞心中明白:大概自己歸西的因緣已經成熟了,就召集徒眾來至跟前,對他們說:‘人的一生勞勞碌碌,沒有休止的時日;他日地獄各種痛苦業報,我人心中不可不存恐懼心,九品淨土的道業更不可不趕快修持啊!’

接著命徒眾們高聲唱念‘阿彌陀佛’聖號。自己又向西方虔誠頂禮安然示寂。

那時,寺中的人看到許多蓮花、幡旗、幢傘、寶蓋等奇妙景象從西方冉冉而來,天空里傳來很微妙的天樂聲,很久很久才消失。

這奇異的事跡傳到朝廷,皇帝並頌聖旨將大師葬在汾西文谷的地方,而且建立碑作為永恆的紀念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