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知識

一切眾生所犯五逆十惡者,稱八十八佛名號,​一切罪業皆得消除


時間:2019/10/6 作者:紫竹林中觀自在{釋新善}

普賢菩薩對善財童子說:「所謂懺悔業障就是,菩薩自己思維,『我從過去無量劫以來,由於貪心、嗔恨心、愚痴心深重,迷失了自己的本性,產生了身業、語業、意業,所做的種種惡業無量無邊。假如惡業有形體相,就是遍滿虛空也容納不了。

我現今以完全清淨的三業:清淨的身業、口業、意業,在法界極微塵數那麼多的剎土,一切諸佛菩薩面前,誠心誠意地懺悔自己第罪業,以後再也不造此罪業。』

業分有漏業、無漏業,或者善業、惡業、無記業。佛經告訴我們,惡就是違背真理,違背正見。違背正見的思維就是邪心,就是邪見。還有引業和滿業。我們因為沒有學佛大之前作各種惡業導致痛苦不堪,所以佛菩薩用各種方法,來清淨我們的業障。

一般來說,懺悔業障可以有以下幾種方法:

即擇地建壇,選擇一個適當的地方建立法壇,請戒德師依律作法。比如我們求法求受戒律,一般都是寺院,要有戒師,有儀軌師,如理如法,懺悔時自陳所造罪業毫不覆蔽,全部發露。由此嚴持戒體,則戒體益,如犯戒則戒體破壞,所以懺悔後不能犯戒造業。

所謂取相懺悔就是在佛菩薩像前懺,在佛菩薩像前誠心禮拜,發露過錯,懺悔所犯罪業,一日至七日,二七日,三七日甚至一年,兩年,三年,必期親見光華瑞相而諸最消滅。

即拜佛的名號,佛的早晚課誦中,八十八佛即大懺悔文。《三千佛名經》即千佛懺,還有萬佛懺。誠心拜懺就能消除煩惱罪業。

《大寶積經》:「一切眾生犯五逆十惡乃至萬劫不能懺悔者,稱三十五佛聖號,虔誠禮拜,一切罪業皆消除。」再加上《觀藥王藥上二菩薩經》的五十三位佛,共八十八佛名號。由諸佛的洪名有如明燈能除黑暗煩惱,能消除一切罪業,有不可思議之殊勝功德,故寺院僧人都財八十八佛,這是必修課。

我們剛開始從事上懺悔,只要誠心拜懺,就能以禮拜儀法,來統一我們的精神,攝持我們的意念,摒除雜念,清除我們過去的罪障,獲得身心清淨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