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為什麼說金剛經是專為發大乘​者而說的


時間:2019/10/6 作者:紫竹林中觀自在{釋新善}

「須菩提!以要言之,是經有不可思議、不可稱量、無邊功德。如來為發大乘者說,為發最上乘者說。若有人能受持讀誦,廣為人說,如來悉知是人,悉見是人,皆得成就不可量、不可稱、無有邊、不可思議功德。如是人等,則為荷擔如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何以故?須菩提!若樂小法者,著我見、人見、眾生見、壽者見,則於此經,不能聽受讀誦、為人解說。」

佛教經典浩瀚無邊,各種說法,但歸結起來,無非兩個要義,就是慈悲與智慧。慈悲就是不分親疏愛憎,平等的拔除眾生的煩惱業障,讓眾生離苦得樂;智慧就是除去自身的無明,認知宇宙真諦和人生真相。慈悲與智慧,相輔相成,缺一不可,沒有慈悲就得不到究竟的智慧,當初佛陀放棄無上的榮華富貴,去尋找人生和宇宙真諦,就是依靠這拯救眾生的發心而去的;沒有智慧也無法真的對眾生起慈悲之心,因為只有證悟了人生和宇宙的真諦,才明了眾生煩惱的根源所在,才能做到對症下藥,治癒眾生貪嗔痴三大頑痼。

樂小法者,私心沉重,拿佛法做買賣,施捨放生,念佛抄經,燒香拜佛,求佛護佑,索求財富,健康,長壽乃至期盼死後往生淨土。小法者滿心眼的我見、人見、眾生見和壽者見,無知乃至於無視佛法的真諦,心中滿是愚痴,為人演說,也是曲解佛意,毒害甚廣。這與金剛經的要義是徹底背道而馳的,所以佛才說「樂小法者……則於此經,不能聽受讀誦為人解說」。

善男善女發菩薩大願,要普度眾生,首先就要有大智慧,要通達人生和宇宙的真諦。金剛經就是揭示人生與宇宙真諦的大乘佛經,佛說過一切諸佛及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皆從此經出,說的就是這個道理。凡夫需要佛法的洗滌,沒有究竟涅槃的諸菩薩一樣需要佛法的洗滌,金剛經就是洗滌諸菩薩的無上甚深微妙之法,信解受持了金剛經,相當於擔負起了如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的重任,這份功德當然是不可量、不可稱、無有邊、不可思議的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