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宏圓法師:如來者,無所從來,亦無所去,故名如來


時間:2019/10/6 作者:宏圓法師講淨土

【須菩提。若有人言。如來若來若去若坐若臥。是人不解我所說義。何以故。如來者。無所從來。亦無所去。故名如來。】

這裡是斷第二十四種疑。前面佛說,若以色見我,以音聲求我,是人行邪道,不能見如來。佛擔心有人會認為,佛現在正在現身說法,明明可以眼見,也可以耳聞,為什麼說不能見如來呢?在這裡,佛以法身無相來破。

若有人言,如來若來若去若坐若臥,是人不解我所說義。如果有人說,如來入舍衛城去,回到祇園精舍來;或者說,如來有時結跏趺坐,有時吉祥而臥,那么此人不解我所說義。什麼原因呢?佛曾在前面講,如來者即諸法如義,如者是如如不動,既然如如不動,怎么能有去來坐臥之相呢?

何以故,如來者無所從來,亦無所去,故名如來。何以故,為什麼如來沒有去來坐臥之相呢?因為如來即是法身,法身它是常住不動,無所謂來也無所謂去。因為法身遍一切處,無需來去,所以說無所從來,也無所去。

《金剛解義》中說:“如來二字之義,而示以真佛無相也,蓋真如法身,本無去來,其來也,心淨見佛,非是佛來,其去也,心垢不見,亦非佛去,譬如水清月現,月本非來,水濁月隱,月亦非去,可知人心有清濁,佛本無去來,其去來者,應現化身也,無去來者,真性法身也。”

這一段經文說的非常的明白,大家一定要理解。如來法身是如如不動,實無來去,雖然佛的應身有來去,我們所見的是佛的應身,佛的應身我們看,有來去,但是也是依無來去的法身而現的。這個大家一定要靜靜的聽:我們見到的應身有來去,這個應身是以無來去的法身而現來的,無來去的法身是因有來去的應身而顯,法身是要因有來去的應身而顯的,有來去的是事相,無來去的是理體,為廣度眾生,就要從體起用,從體起用就要現有來去之相,現有來去的相,攝用歸體,則無所從來,亦無所去。它的體是無所從來亦無所去的。

摘自宏圓法師《金剛經》講義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