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嘎瑪仁波切:接受無常,面對變化不再怨天怨地,珍惜當下


時間:2019/10/6 作者:學佛網編輯阿明

我們追求的一切,不論是健康長壽、榮華富貴、婚姻家庭、人際網路,想要得到特別困難,必須付出多少心血?可是,一旦無常來臨,卻消失得很快。每個人在一生中,都會遇到很多不如意,包括修行人也一樣,也要面對挑戰和挫折。

但我們總希望好事永遠停留,痛苦不要來。比如,感情變淡了、財富變少了、健康變差了,就難以接受。但不管再如何不願意,也是無法改變事實,只會苦上加苦。就像很多人不想變老,就花錢整容,不但要忍受皮肉之苦,內心也會擔憂,就怕有後遺症。其實,年紀越大,相貌也會老化,這是無法改變的自然現象。

無常無處不在,如果能深入體會這一點,那麼遇到了任何改變,就不會怨天怨地。你的健康今天不如昨天了,臉有皺紋了,財富變少了,感情受挫了,也不會埋怨。因為你接受了無常,接受了改變;而接受了改變,會更珍惜當下還擁有的。

而且,正因為諸行無常,事情才可以由壞變好。我們生病了能恢復健康,貧窮可以變成富有,兩個陌生人可以從互不相識,再培養感情,最後成為家人,都是因為無常。如果不是無常,那我們期待的好事就不會發生了。

通過修行無常,對生活會很有幫助。因為我們知道,一件事情發生後,可能讓自己很痛苦,但痛苦之後,也許會帶來快樂。也有很多快樂,結束後卻是痛苦的來源。

所以,我們處在順境時,像是財富、名聲、地位、幸福感都優於他人時,可以去享受利用,卻不會傲慢自負,因為我們知道,現在順利但下個月不一定順利,今年好但明年也不知道會如何。而遇到挫折失意時,也不會絕望,因為我們知道低潮也是無常的,一定會過去的。這樣一來,就不會過度執著,對於得與失比較能淡定面對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