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界法師:楞嚴經863 為什麼世尊乃至十方如來都讚嘆目犍連的神通力?


時間:2019/10/6 作者:看得破放得下

看第二段,他出家以後是怎麼修學。

如來惠我袈裟著身,鬚髮自落。我游十方,得無罣礙,神通發明推為無上,成阿羅漢。寧唯世尊,十方如來嘆我神力,圓明清淨,自在無畏。

這一段是講到目犍連尊者出家以後的狀態。他的出家的剃度是怎麼一回事呢?釋迦如來恩惠於我,使令我「袈裟著身,鬚髮自落」。我們一般佛陀滅度以後的出家,就是白四羯磨得戒體。佛在世的時候有兩種得戒體:一種是三皈依,在佛陀面前受三皈依得戒體。另外一個是特別的,就是這個人善根特別深厚,遇到佛陀,佛陀只講一句話,就講「善來比丘」,講這四個字而已。佛陀看到這個人善根特別深厚,只講善來比丘,這個人馬上袈裟自然披身,鬚髮自然脫落,都不用剃度,馬上現出比丘相。目犍連尊者就是屬於這一類,叫善來比丘,非常少有的。他等於是善根深厚,是屬於善來比丘,所以袈裟著身,鬚髮自落。

他出家以後,果然不負眾望,在七日當中就證得阿羅漢果。證得阿羅漢果以後,他的特色就是,目犍連尊者他那個第六意識分別心特別的強,見聞嗅嘗覺知那個「知」的功能特彆強。我們看,他證得阿羅漢果以後,那個第六意識心依止這個意生身,遨遊十方世界,得無罣礙。這個地方講到他的神足通的變化,他能夠來去自如,小中變大,大中變小。所以他在神通的發明當中是最為第一的,因為這樣的因素而成就阿羅漢。

不單只是釋迦如來如此稱嘆,說我是神通道力第一,可以說十方諸佛都稱讚我的神通是具足四種功德:第一個,我的神通是圓明的。我能夠遍游十方,成辦佛事,在整個空間上沒有障礙。第二個,清淨。於諸境緣,塵點不染。他在顯現神通的時候,對神通的法不會產生染著。第三個,自在。他任運示現無有障礙。他要示現什麼,他心裡想什麼,往往都能夠心想事成,沒有任何的障礙。四,無畏。他調伏魔外的時候,心中無所畏懼。所以他的神通力具足這四種功德,而得到釋迦如來跟十方如來的讚嘆。

楞嚴經 第70講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