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悟道法師:改過必須先知過


時間:2019/10/6 作者:懺悔改過

改過必須先知過,如果不知道自己過在哪裡,那也不知道去改。有時候往往把這個過,自己不覺得是過,好像我做得都滿對的。我們凡夫這個想法是不標準的,往往我們認為對的,它是錯的;我們認為錯的,它是對的,因為我們凡夫沒有智慧。因此為什麼要讀經?經典,包括儒家、道家聖賢書,就是我們善惡改過的標準,是一個標準,像《十善業道經》,十善它是一個標準,如果反過來就是十惡,依照這個標準來修正、來改過。所以為什麼要天天讀經?就是天天提醒,我們有一個標準,讓我們修學,所以這個標準非常重要。以前我當砲兵,沒有現在科技這麼發達,以前當砲兵要有個標竿手,一個標竿,標竿手要在瞄準手的後面,瞄準手一定要瞄準他的標竿,它的方向、它的高低,一定要依這個標準他去瞄準,他才會打得準確。我們修行也是一樣,你沒有個標準,不知道怎麼修、要修什麼,自己錯了也不知道,所以必須要讀經。現在讀經的人也很多,但讀經,有沒有改?有的人改了,有的人還是沒改。改的人他必定會有悟處,改小過他有小悟,改大過他有大悟,徹底改過就大徹大悟了。

選自 太上感應篇直講 (第二回)(第五集)2017/10/18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