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要會種福田


時間:2019/10/7 作者:王習訓

蕅益大師在《要解》裡給我們說,這個經論前頭引用得很多,能不能往生決定在信願之有無。我真相信有極樂世界、真相信有阿彌陀佛,真信,一點懷疑都沒有,我真願意往生極樂世界,我對這個世界沒有留戀,這個信跟願就決定你必定得生。生到極樂世界品位高下,那是你念佛功夫的淺深,功夫淺深決定你的往生的品位。

這個不可思議的妙法就是「信願持名」,四個字,多簡單!怎麼個念法?這個地方講了,也是蕅益大師說的。「《彌陀要解》曰:不論至心散心」,至心是一心念佛,散心是念佛裡頭夾雜著有妄念、有雜念,這散心。「有心無心」,有心,我們念佛求生淨土,念念求佛加持;無心,沒有任何念頭在裡頭,還是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一句一句接著念,這無心。

「或解不解」,解是對於經教通達,對於佛號,名號的功德很清楚;不解是完全不知道,但是也能老老實實的念,日夜不間斷。「但彌陀名號,一經於耳」,你在這一生當中你曾經聽到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「假使千萬劫後,畢竟因斯度脫」,這個功德利益還得了!

所以我們要做大好事,大好事怎麼做?幫助一切眾生,眼睛看到這一句名號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耳朵聽到這一聲佛號,這就是大好事。這個好事無量無邊,沒有邊際的,你用大千世界七寶去布施,比不上這一個功德。你讓人聽到一聲佛號,看到這個佛名,這個功德超過整個地球布施都不能跟它相比。

佛的比喻更大,三千大千世界七寶布施,不如這一個布施。為什麼?這個布施,他將來決定成佛。為什麼?因種下去了,金剛種子,他決定因斯度脫,往生極樂世界去作佛去了。大千世界七寶布施供養他,他只能在六道里享福,做個富貴人,不能成佛、不能了生死、不能出三界,所以它比不上。這就是財布施布施再多,不如法布施。

於是我們這才懂得,古人為什麼造一尊佛像,造佛像什麼意思?讓多少人看到這個佛像,阿賴耶佛種子種下去,就是這麼個道理。這尊佛像要是阿彌陀佛的相,那個功德就更殊勝,不是一般佛能夠相比的。

你懂得這些道理之後,你就曉得,我想修福、我想修慧怎麼個修法,修到人不能跟你相比的。我前幾天看到有同學做的阿彌陀佛那個小牌子,可以別在身上的,很好。如果要造一個阿彌陀佛的像,金色的像別在身上,更好。讓人家一看,那個印象就落阿賴耶識裡頭去了。種福,真正種福田,我們要會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