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真正一心念,確實念什麼現什麼


時間:2019/10/7 作者:心源

所以諸佛菩薩是心造的,是心是佛,是心是菩薩。往下聲聞、緣覺、六道凡夫,還是心作的,是心是凡夫,是心是天,是心是人,是心是鬼,是心是畜生,是心是地獄,十法界依正莊嚴,全是真心變現之物。諸佛菩薩這個境界是真心覺悟之後變現的,權小、六道是真心迷了以後變現的。他在迷位,它還是起作用。迷,不是說沒有,它存在,它也起作用。覺悟,那個作用是究竟圓滿,清淨安樂!迷了起作用,那就是五濁惡世,無量無邊的生死煩惱,它就起這種作用。所以十法界全是心作的,全是自心變現之物。

既然心能夠變現十法界,十法界裡面,最圓滿、最殊勝、最自在的是佛法界,最苦的是三途地獄,統統是自心變現的。諸位想想,既是自心變現的,這個十法界哪有得不到的道理?你想要作佛,這不是求別人,求自心就行了。這個心一轉變,佛法界就現前了。

所以底下告訴我們,「是心作佛」。這個心怎麼作佛?念佛就是作佛。念菩薩,就作菩薩;念羅漢,就作羅漢;念什麼,就作什麼,這是真實的道理。也許有人問,我現在天天在念的時候,也作不了。我天天念黃金,黃金也沒有變在我的面前,那佛講的這個理論能講的通嗎?佛的理論沒有錯,問題在哪裡?你們不會念。怎麼樣念才會變?要一心念就會變了;換句話說,你雖然念,念的心不專,所以它變不過來。

我們在傳記裡面讀到,宋朝末年趙孟俯(趙子昂)畫馬,這是個很了不起的畫家,他是宋末元初時候的人,以後在元朝也作過官。他天天想馬,天天就看馬,看馬的動作、馬的姿態。他晚上睡覺的時候大概也想馬,結果他真的變成一匹馬。他睡在床上,大概是白天睡午睡,有蚊帳,他太太把帳子掀開一看,這個床上一匹馬仰在那個地方,這就證明想什麼就變什麼。我們今天想什麼變不出來,是你心不專;你心要專,它就變出來了。

真的,想什麼變什麼,不可思議!你一天到晚想佛,你怎麼會不變成佛?所以經典裡面教給我們,一心念,二心就不行,就不能感應。我們是三心二意,那怎麼行?所以他變不出來,天天念佛也作不了佛。一心念就能作佛了,就會變現了。所以關鍵是在一心,真正一心念,確實念什麼現什麼。

既然知道這是事實了,我們為什麼不念佛,為什麼還要念其他的?念佛的好處、念佛的利益是當下恢復圓滿的性德,換句話說,就是一般宗教上讚美上帝的話,無所不知,無所不能,全知全能。佛就是全知全能的意思,我們為什麼不乾?菩薩的德能比佛還差的遠,不究竟,不圓滿。這個法門是直捷了當教我們修作佛的法門,所以你念佛的時候,能念的心就是佛。「阿彌陀佛」這一句名號,翻成中國的意思是無量覺,無所不覺;覺了,當然就有能,所以也就是無所不能。這是如來果覺。

無量壽經(第三集)1992/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:02-012-0003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