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一千遍讀下去,根利的,功夫成片可以得到!


時間:2019/10/7 作者:淨心淡淡

這部經要認真學習,真正幫助我們斷疑生信,那就是古人所說,「一門深入,長時熏修」,把全部精神、時間都放在這一部經上。經,我覺得至少要念一千遍,不難。一天要念十遍,因為這個經不長,十天一百遍,一百天就一千遍;如果一天念五部,五遍,兩百天,這讀經。一千遍讀下去,根利的,功夫成片可以得到。那再不夠?不夠,增加,再念一千遍,二千遍。二千遍不行,再念一千遍。我在美國遇到個同學,他念了六千遍,三年多的時間念了六千遍,這個經他能背誦。批註要看,至少要看三十遍。你一遍一遍去看,你的心、這個信心就奠定了,你真正相信,真正明白了。真搞清楚、搞明白,求生淨土的這個心就是真的,你就真發心愿生淨土,我願意親近阿彌陀佛,我到西方極樂世界去成就。在這個世間,緣,障緣太多了,它障礙你。到西方極樂世界沒有障礙,一帆風順,不用很長的時間,佛加持你作阿惟越致菩薩。到極樂世界不必很長時間,你就是真正的阿惟越致菩薩,不需要佛加持,你就真正得到了。阿惟越致菩薩就是明心見性的菩薩,這個太難得了!法門真正是稀有,真正是難得。

你真正想往生,頭一個條件,這個世間要放得下。這個世間三樁事情纏繞著你,你不能成就,你依舊搞六道輪迴,你出不了輪迴。這三個頭一個,親情,這個不放下不能往生,這個不放下出不了六道。第二個,傲慢,傲慢是瞋恚。第三個是懷疑。這三個東西要放下。那親情放下,是不是學佛的人無情?不是的,學佛的人有智慧。智慧跟情是一樁事情,迷了的時候就叫情,覺悟了那就是智。情會做錯事情,它會產生障礙;智,不會做錯,它會幫助你。所以佛法講慈悲不講愛。愛裡頭有情,慈悲裡頭有智。就是依智慧的愛叫慈悲,依照世間的人情,情的那個愛,佛法叫它做愛,有情執在裡頭。沒有情執的愛叫慈悲,就是理智的愛、智慧的愛,這個重要,愛他不害他。有情在裡頭,愛他就害他了,自己不能往生,也害得他不能往生。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。

生活就是修行,工作也是修行,待人處世哪一件不是修行?修什麼?就是把這三樣東西淡薄下去,不懷疑、不傲慢,把情執轉變成智慧,叫真修、真乾。用什麼方法?讀經。聽講經,行,可以,跟讀經是一樣的,這都是方法。讀誦很重要!你要真正想那個根扎得穩,不能夠不讀經。至少每天早晚讀一遍,一年也就有七百多遍,兩年就滿足一千遍,這是最少的。每一天讀三、四遍的人很多,他一年的時間就可以讀滿一千遍。

恭錄自《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》(第三一一集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