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信願法師:乘此彌陀本願力一念之間入寶堂


時間:2019/10/8 作者:信願法師專頁

【法事贊摘要】善導大師開示:乘此彌陀本願力一念之間入寶堂

佛光有讓眾生斷惡修善的威神功德力,所以我們見了佛的莊嚴相,見了佛的光明照觸,我們再大的煩惱、再大的無明都會讓佛降伏。所以我們將來臨終見了佛,慈光照耀身心,我們一定是正念現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。不要說佛來了,我們會法喜充滿身心自在,師父是一個凡夫僧,我有時候到居士家裡去做關懷,不管學佛沒學佛的人,見了我這個師父到他家裡去關懷他的親人,他們都非常的高興,也很恭敬,馬上把最好的凍頂烏龍茶泡出來請師父喝。見到師父就這麼恭敬、這麼歡喜,見到佛一定更恭敬、更歡喜,對不對?對。最後兩句話讓我們對善導大師更是欽佩,善導大師說:

乘此彌陀本願力

一念之間入寶堂

往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,是仰仗阿彌陀佛本願力。善導大師跟我們講出來「彌陀本願力」五個字,有沒有?有。

有人跟我說:信願法師,您為什麼要強調阿彌陀佛的願力?

我說你實在是太抬舉我了,不是我強調,善導大師強調我照說,我說的比較白話一點。

「淨土的經典沒有在說本願的。」

我說你淨土三經都看熟了嗎?都看的仔細,看完了嗎?

『都看了,淨土三經沒有「本願」這兩個字。』

『淨土三經有「本願」這兩個字,還太多呢,你到底眼睛在看什麼?《無量壽經》第十八願成就文四句話:

「其佛本願力,聞名欲往生,皆悉到彼國,自致不退轉。」』

這不是講本願嗎?其佛本願力,就是阿彌陀佛的本願力,就是這裡善導大師在《法事贊》所說的彌陀本願力。所以「本願」這兩個字不是我說的,是釋迦牟尼佛說的,是善導大師說的。所以你不要抬舉我,你如果說我講阿彌陀佛本願是錯,那你這一句話不是誹謗我,是誹謗善導大師,誹謗善導大師你就穩死的,因為善導大是阿彌陀佛的化身,你臨終想要阿彌陀佛來迎接你,你又誹謗善導大師,等於誹謗阿彌陀佛,那你不穩死的嗎?那你也不只誹謗善導大師,你也誹謗釋迦牟尼佛。

《觀經》也講本願,《觀經》第七觀華座觀有一句經文,蓮華本法藏比丘願力所成就的,不就是阿彌陀佛本願嗎?諸祖師大德的著作講阿彌陀佛的本願,除了善導大師以外太多人講了,怎麼沒有人講。我信願是一個凡夫僧,我只不過把祖師大德的法語把它解說的比較淺白,讓不識字的老菩薩也能聽懂,這才是宣說本願淨土法門我要做的工作。我要做的工作不是講我自己所體會的心得感想,不是,我是照經文一字一字的講。照祖師大德開示的法語一字一字的講,因為講錯我要背負因果,我要墮地獄。所以善導大師講:

乘此彌陀本願力

一念之間入寶堂

一念之間是形容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速度很快,跟前面第十四段文所說的「一念迎將至佛前」,完全一樣的意思。至寶堂,西方極樂世界七寶講堂阿彌陀佛講經的地方,或者寶堂指的就是西方極樂世界,範圍講狹隘一點指的就是西方極樂世界的七寶講堂。

「本願力」這三個字就是南無阿彌陀佛,為什麼?因為果地名號是因地發願所成就的,所以果地名號有救度念佛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力量,這樣的力量叫做本願力。所以第十八願成就文成就偈世尊說:

「其佛本願力,聞名欲往生,皆悉到彼國,自致不退轉。」

阿彌陀佛的本願力有讓聽聞阿彌陀佛本願,念佛的行者到西方極樂世界,成就阿鞞跋致的功能。所以阿彌陀佛的本願力非常的強大,強大到什麼程度呢?上能救等覺菩薩,下能救地獄眾生。這樣這一句名號的本願力量大不大?大。所以《往生禮讚》善導大師才會說:

彌陀身色如金山相好光明照十方

唯有念佛蒙光攝當知本願最為強

本願的力量很強,強到什麼程度?你念佛打妄想,阿彌陀佛都有本事救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如果你念佛打妄想,阿彌陀佛想救你但是救不了你,那阿彌陀佛的能力強不強?不強。哪一個念佛人不打妄想,你告訴我,十法界唯有佛一人不打妄想,等覺菩薩還有一品生相無明,那不是妄想嗎?阿彌陀佛是要救凡夫,不是要救佛,佛哪需要佛救。岸上的人需要人救嗎?在大海溺水的人才需要人救,對不對?對。我們在生死大海沉淪的凡夫眾生才需要彌陀的救度,所以我們是仰承自己修行功德力往生還是仰承阿彌陀佛本願力往生?阿彌陀佛本願力往生。這樣的道理就是善導大師告訴我們的,這四句話講的實在太好了,來跟著師父念一遍:

終時正意念彌陀見佛慈光來照身

乘此彌陀本願力一念之間入寶堂

那對我們而言最重要的就是如何乘阿彌陀佛的本願力,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是乘阿彌陀佛的本願力,那這樣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當然你就有分了。這兩段話善導大師講的非常好,很值得我們吟味再三。

時間到了,向大家報告到這裡,祝福大家:一心念佛、往生淨土。

南無阿彌陀佛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