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唯獨淨宗法門,因同果亦同,這是不可思議


時間:2019/10/8 作者:心源

《華嚴經》上告訴我們,十地菩薩始終不離念佛。《華嚴》是圓教,從初地到等覺十一個位次,他們修什麼法門?他們修念佛求生淨土。他為什麼修這個法門?人家住真實慧。唯有真實的智慧,他才選擇這個法門。所以這一個法門就是真實慧;不是真實慧,不會選擇這個法門。我們今天是凡夫,我們同樣也選擇這個法門了,其他方面我們跟那些菩薩比,比不上!斷惑證真、智慧神通、德相,咱們都比不上人。但是選擇這個法門,認真修學,我們不輸給那些菩薩。這個不可思議!你要問,這到底是什麼原因?原因在經典裡面,會講到。你好好的留意去讀經,來聽經。

往生西方世界三個條件:信願行。文殊、普賢、法身大士求生淨土,也是這三個條件。我們今天很幸運遇到這個法門,求生淨土,也是「信願行」三個條件。這就是說,我們的因相同,其他的因同不同那不必論,單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個因,我們跟法身大士、跟等覺菩薩相同,這個不可思議,決定不能夠輕視。所以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我們所享受的果報也相同。西方世界雖然有四土三輩九品,這是確實存在的,是有;但是四土三輩九品裡面的大眾,這個受用沒有差別,果報沒有差別。果是從因上生的,我們因同,果亦同。西方世界是平等世界,你懂了嗎?因平等,信願行,大家都是信願行往生的,因平等,所以到那個地方去,果就平等。

你看無量法門,修行的因不平等。舉個例子,就是同樣參禪,兩個人參禪法門相等,但是他們兩個人修行不相等,所以兩個人的果報也不相同。唯獨淨宗法門,因同果亦同,這是不可思議,難信之法!諸位熟讀這一部經,你這個疑問才能夠得到解答。

...生到西方世界那個地方是沒成佛,但是等於成佛了。從哪裡說?從利益上來講。佛果地上有多少利益,生到西方世界就是凡聖土下下品往生,也跟阿彌陀佛的受用利益完全平等。

怎麼知道的?四十八願願願都講的清楚。譬如第一個,我們到西方極樂世界,我們的身體相貌跟阿彌陀佛完全相同。現在我們畫的西方變相圖,畫西方極樂世界圖,阿彌陀佛畫的特別大,在當中,觀音勢至小一點,往生的人更小,那個不符合經。經上講,個子一樣高、一樣大,相貌完全相同,一絲毫的差別都沒有,這是經上講的。這是真實的利益,正報相同,依報也相同;換句話說,關於生活環境也相同。所以那個世界是平等世界,這個不可思議!

這是許許多多菩薩都不相信,這大概是個理想,哪裡會是事實?可是諸位要記住,佛決定沒有妄語。佛教化眾生,他有無量的智慧、無量的德能,何必要欺騙眾生?《金剛經》上說「如來是真語者,實語者,如語者,不虛語者,不誑語者。」我們要相信,這個經典上所說的字字句句,都是真實教誨,都是真實的利益,真實的智慧。

在契理上來說,可以說一切經都不能跟這個經相比。這個經在理上講是圓滿到極處了,比《華嚴》、《法華》還要圓滿,為什麼?華藏世界諸菩薩果位不平等,智慧德用不平等,那叫法身大士;西方極樂世界連凡聖都平等。這顯示出究竟圓滿的契理,這個經是第一,找不到了。

...觀音勢至是古佛再來,久遠劫都成佛了,在西方世界示現是等覺菩薩的身分,大乘圓教等覺菩薩的身分。我們到西方世界,縱然下下品往生,也跟觀世音、大勢至、文殊、普賢平起平坐,都是阿彌陀佛的學生。所以一到西方世界,這些諸大菩薩都變成同學了,同參道友。

無量壽經(第四集)1992/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:02-012-0004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