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狐臭是何因緣果報?如何減輕身上臭味?


時間:2019/10/8 作者:清凡居士

婚變、狐臭的因果

宣化上人慈悲開示:

“今生不邪淫,來生不婚變”,什麼叫婚變?譬如離婚,或者結婚之後,有很多麻煩,這就是因為前生不守戒律,有邪淫的行為。

有邪淫的行為,今生身體上還有一股狐臭的味道。凡是在前生不守戒律,今生他的狐臭味就很大的,無論怎么用香水來擦,怎么樣塗香粉,還是那么臭,臭不可聞。

所以本來男人都歡喜女人,一聞到這股臭味,就把男人都給熏跑了;本來女人也歡喜男人,男人有這個狐臭,這一股臭氣,就把女人也都熏跑了,所以沒有人愛你。

你因為不持戒律,所以身上沒有香氣;你若持戒精嚴,身體就有一股香味,香光莊嚴。

你看以前在清朝有個香妃,大約是維吾爾民族。她身上總是放香的,不要擦香水,不要用香皂,身上自然有一股香氣。那股香氣,比什麼都香。所以中國清朝那個糊塗皇帝,就歡喜這身上放香的女人,就去征服那個地方,把這個香女人搶回來,封她為香妃。

以後,又有其他的女人妒忌她,因為皇帝有很多老婆,三宮六院,正宮娘娘妒忌她,就把她弄死,所以香妃也不香了。

“今生不邪淫”,今生你若很守規矩,不和其他的女人邪淫,不和其他的男人邪淫,來生你結婚也不會離婚。因為你不忠實,所以就離婚了;在前生不忠實,今生也搞得不愉快,有種種的特別因緣,就婚變了,這是邪淫的果報。

恭錄自《大方廣佛華嚴經》賢首品淺釋

為什麼身體會發臭?

宣化上人慈悲開示:

身體會發臭的人,是因為他們不持戒律。不管哪一個國籍的人,他吃什麼東西,身上就會有那種東西的味道。

愛吃蔥的人,身上就放出一股蔥的味道。吃辣椒的人,身上就有一股辣椒的味道。吃魚的人,身上就有一股魚腥的味道。吃牛肉的人,身上就有一股牛肉味。吃豬肉的人,就有一股豬肉味。吃羊肉的人,就有一股羊肉味。各有各的味道,吃什麼,就和什麼東西合股成一個有限公司。所以,你吃什麼,就有什麼味道。

如果受戒後,反而不持戒律,等到來生你的身體將會臭不可嗅,污濁不堪,全身都是狐臭味。誰嗅到這股味道,誰就討厭!也就好像人受戒,而不守戒律,令一般人都討厭,是一樣的道理。

所以,受戒後,一定要嚴持戒律,絲毫不可毀犯。切不可以“借佛穿衣,賴佛吃飯”,盡做一些犯戒律的事,尤其是淫戒。這個貪慾,就是指貪淫,明明知道這是犯戒的,還要去做。做了之後,還以為旁人都不知道。可是這是自己欺騙自己,企圖掩耳盜鈴,是大錯特錯!

所以我們出家人,一定要持戒律。持戒律的人,身上常放出一股戒香。縱使多少天不沐浴,也沒有臭味。為什麼呢?因為持戒清淨。你不需要為自己擦上“巴黎之夜”的香水,它自然就有一股香氣,這是持戒的戒香。

你不持戒,就有臭味,就會墮落到三惡道里去;雖然將來再做人,身上還是充滿著狐臭味。身上發臭的人,就是因為不持戒律。

恭錄自《大方廣佛華嚴經》入法界品淺釋

想要減輕身上的臭味

這是根本解決的方法

宣化上人慈悲開示

我們眾生歡喜香味,而不得香味。為什麼?因為不守戒律,時時放逸的緣故。天上的人,以福德的成就,故身上常放芬芳的香氣,令人聞之,有清涼的感覺。天人如果不放香時,證明死之將至,此時發出信號,所謂“五衰相現”。

我們凡夫不守戒律,故身上放出狐臭,令人聞之,作三日嘔。貴婦人和富小姐們,因為身放臭味,用高價購名貴的香水,灑在衣服和身體上,來減輕臭味,這僅是一時之效。這種香是人為的,而不是自然的。

欲想身上放香,趕快嚴守戒律,這是根本解決的方法。

天人不入色聲香味觸法六塵之境,所以現六塵莊嚴的境界。凡夫卻貪六塵的境界,可是沒有這種境界,所以追香味避臭味。我們住在五濁惡世中,雖然不清淨,可是流連忘返,捨不得離開。西方極樂世界,無有眾苦,但受極樂,黃金為地,有七重欄楯、七重羅網;歡迎移民去住,無條件作為公民。

可是,眾生就是這樣的怪:極樂世界那樣快樂,還不願意去住;娑婆世界這樣的苦惱,還不願意離開。這實在太可憐!

恭錄自《大方廣佛華嚴經》升兜率天宮品淺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