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你的真心,給這個假的形骸做了奴隸呢


時間:2019/10/8 作者:清凡居士

宣化上人慈悲開示:

這一切的世間(這世間,也是「有情世間」和「器世間」),種種的變化、種種不同的情形,都因為四大和合而發明出來的。

四大是什麼呢?

就是地、水、火、風。我們人的身體,就是由四大和合而成的。

身體怎麼是屬於地、水、火、風四大呢?我們身體有堅硬的地方,這就是屬於「地大」;我們這個身體又有一種熱的力量,這就屬於「火大」;我們這個身體,口有口水,眼有眼淚,鼻有鼻涕,這屬於「水大」;我們有呼吸氣,這又屬於「風大」。

我們現在生存的時候,這身體是由我們來支配;等到死了之後,這四大分張──熱的力量就歸於火大,濕的這種濕性就歸於水大去,這種堅硬的性質就歸於地大,我們的呼吸氣就回到風大那個地方去;這也是「各有所還」。

所以對身體認識不清楚的人,以為幫著身體來做一切的事情。你可不知道:你的真心,給這個假的形骸做了奴隸呢!每一天顛顛倒倒,奔奔波波,東奔西跑的,究竟為個什麼呢?究竟又有什麼意思呢?你一問他,他也好像那個阿難似的,張口結舌,說不出個所以然了。這就因為沒有認清楚這個身體,盡在死物上用功夫,不在活物上用功夫!

什麼叫「死物」呢?我們這個身體,現在雖然生存,可是這已經是個死物。什麼叫「活物」?我們這個性靈;現在雖然我們不覺得它生存,可是它是一個天真活潑的,是我們自己本有的這種佛性。可是人都不知道研究自己的佛性,就在自己的身體上用功夫,一天到晚幫著這個身體吃點好東西,幫著這個身體穿點好衣服,這是被這個身體來支配!

你說,這個身體是個什麼東西?我告訴大家,你承認不承認,那是你自己的事情!這個身體,要是好喝酒的人,這個身體就是個酒囊;好吃好東西的人,這個身體就是個飯袋;好穿好衣服的人,這個身體就是個穿衣服的架子,沒有什麼可取的。

你不要把它看得那麼重要,放不下,看不破!你看不破,放不下,等到死的時候,四大分張,那時候你看不破都要破了!你看不破也沒有辦法了,時不我待,也沒有時候再說:「等一等!」不能等了!所以我們的身體就是四大和合的。

恭錄自《大佛頂首楞嚴經》淺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