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為什麼瑩珂法師念佛感應這麼快?


時間:2019/10/8 作者:心源

【疏鈔雲】

這個《疏鈔》是蓮池大師《彌陀經疏鈔》有這麼一段話。

【今但一心持名。】

「但」是專,決定不能夾雜。只要一心老老實實念這一句阿彌陀佛:

【即得不退。】

這個不退,不是到西方極樂世界得到的,現在就不退。如果現在不能得到不退,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圓證三不退,我們的信心就會打問號了。現在確確實實就不退,現前都不退了,生到西方世界圓證三不退,想想這是很有可能的,我們的信心就能建立了。

【此乃直指凡夫自心究竟成佛。】

這一個法門他所教給我們的,善導大師在《觀經》註解裡面,就是《觀經四帖疏》裡面講的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,這個法門,佛最主要的對象是教凡夫的,兼為菩薩;換句話說是專度凡夫成佛的法門,菩薩要遇到這個法門,當然得度,主要是為凡夫。

「自心究竟成佛」,怎麼自心究竟成佛?因為你一心持名。這個一心是你自心,心是自心,一心就究竟,二心就不究竟。你是一心稱念,所以這個成佛就非常的快速,不經過次第。不像一般大小乘法修學,它有次第。小乘有四果四向,大乘有五十一個階位。我們這個法門沒有,這個法門沒有階級、沒有階位,一生到西方世界就平等成佛、究竟成佛。

【若能諦信,何須遍歷三乘,久經多劫。】

這問題的關鍵就在你是不是能夠真的相信。這個諦,就是真實的意思,你是不是真信。果然真信了,成佛不要經歷三乘。三乘是修學的階段,小乘、中乘、大乘;好像念書一樣,國小、中學、大學是個階段。多劫,是講三大阿僧祇劫。《華嚴經》上講,凡夫要想證得究竟圓滿佛要經無量劫。但是這個法門不需要經歷三乘,也不需要經歷多劫。假如你功夫用的真純的話,經上講若一日到若七日就成功了。所以新加坡這個老太太念佛,坐著往生,預知時至,還念了半年。真正功夫得力的時候,七天就成功。

七天成功的例子,古今都有。古時候,像《淨土聖賢錄》裡面記載宋朝的瑩珂法師,他那個念佛只念了三天三夜。他是真念,是真求,三天三夜不睡覺、不吃飯,連水都不喝,一心一意就是把阿彌陀佛求來了。阿彌陀佛果然來了,求的太懇切了,阿彌陀佛就來了。來了告訴他:你的陽壽還有十年,你好好的用功,十年以後我來接引你,等於告訴他了。瑩珂法師就說了:我的業障很重,禁不起誘惑,外面一誘惑,我就動心,就造罪業了,那十年不曉得造多少罪業;我十年的壽命不要了,我現在就要跟你走。阿彌陀佛也就同意,就告訴他:那這樣好了,三天以後我來接你。瑩珂這就點點頭,這兩個就約定了,三天。

他把自己的房門一打開,告訴這個寺廟的大眾:阿彌陀佛來了,告訴我三天之後,我就要到極樂世界去了。寺廟的人沒有人相信。為什麼不相信?他是個破戒的比丘,不是個好人,是個壞人。但是大家看他說話這個態度,好像又不是在打妄語,不是在騙人。好在三天時間不長,大家就看你三天之後,你怎麼往生。

到了第三天,早晨上早課的時候,他特別要求大眾,今天的早課不要照課誦本,今天早課大家給我念一卷《阿彌陀經》,念佛號,送我往生。大眾當然也歡喜,真往生是個好事情。好,今天早課就改成《彌陀經》、佛號。經念完了,佛號念了不到一刻鐘,他就告訴大家,西方三聖來了,接引他去,跟大家告辭,他在那裡就坐化了。這是破戒的比丘。

他為什麼這樣懇切?他相信因果報應,他自己知道他造的罪業很深,曉得一定墮地獄。如果不往生,沒有第二條路可走,決定墮地獄。因為害怕墮地獄,就拚命念佛,把阿彌陀佛念來了,他往生了。這就是經上講的五逆十惡,臨終十念、一念也能往生。他念三天三夜。所以問題是你是不是真信?是不是真想去?真信,真想去,什麼都放下,對這個世間沒有一絲毫留戀了,這個感應就快了。我們今天念佛這個心,跟他們的心不一樣,所以念的沒有感應。

還有很多人說,如果這麼快的話,這個法門不能學,這不行,學了幾天就要死,這還得了!換句話說,貪生怕死,這是一個很錯誤的觀念。其實往生是真正的永生,為什麼?他是活著去的,不是死了去的,他還會說話,「阿彌陀佛來接引我,我跟他去了」。你看看,他說得多清楚、多明白,他不是死的去,活著去的;去了之後,身體丟掉,不要了,這麼去的。所以往生真正是永生,這個不是死。

【不越一念,頓證菩提,豈非大事。】

這個大事,比我們剛才講的生死大事更殊勝了。六道輪迴生死是大事,出了六道之外,要想成佛,那是大事。圓滿成佛!

【可見淨宗正是直指頓超之法。】

直捷的,沒有委曲婉轉,這是個直捷成佛的法門。頓超,頓就是快速,超是超越。在我們世間,他一下就超越二十八層天,超越六道;在這個世間法之外的,他一下就超過了聲聞、緣覺、菩薩統統超越了,這是頓超。

【以念佛心,入佛知見。】

淨宗教學最精彩的就是這兩句。其他法門,「入佛知見」的確不是容易事情。這個法門,「入佛知見」就用念佛的心,一心稱念,念得一心,就入佛知見了。《彌陀經》上講的「一心不亂」。

【淨宗之興起,正由此大事因緣也。】

實在講,我們學佛的人,天天所求的,天天所希望的,佛確實滿了我們的願,確實都給我們,這是這一個法門、這一部經典的興起。我們天天想,天天希望,天天希求,現在佛給我們了,我們要不要接受?怎樣才叫接受?真信、真願、一心稱念,這是接受;否則的話,還是沒接受。佛拿給你了,你沒有接過來。只要一接受,你就是西方極樂世界的菩薩,你就是一生當中必定圓滿成佛。所以十方一切諸佛護念,羅漢、菩薩、一切護法善神讚嘆擁護。我們常求佛菩薩保佑,不需要求,一心稱念,依教奉行,你不求的統統得到,不求的也都得到了。

無量壽經(第四集)1992/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:02-012-0004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