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星雲大師:《心經》第14課02


時間:2019/10/8 作者:清淨心

星雲大師講《心經》

第14課丨煩惱要去除,菩提也要去除02

二、沒有煩惱,也沒有般若

我們平常講修行,有苦集滅道,有十二因緣,但是在絕對的真理、般若里,沒有苦集滅道,沒有十二因緣,真空裡不會有一點雜質。

唐朝的李翱李文公問藥山禪師:「請問禪師,什麼是戒定慧?」藥山禪師說:「我這裡沒有這許多閒家具,我這裡沒有戒定慧。」為什麼?「因為一有了戒,就要戒除什麼;一有了定,就要安定多少的雜亂、散漫;一有了慧,就要作好多好多的解釋。戒定慧很痲煩,我這裡沒有這許多東西。」他真沒有嗎?有,有般若。般若裡面,煩惱不可有,涅槃也不可有。

或許我們會覺得很糊塗,怎麼煩惱要去除,菩提也要去除?有固然不可以執著,空也不可以執著?我想起幾句很妙的話:「烏雲可以遮蔽天空,白雲一樣地可以遮蔽天空;煩惱的烏雲可以遮蔽我們的佛性,菩提的白雲一樣可以遮蔽我們的佛性。你以為沒有煩惱,有個菩提就好了嗎?那個菩提也不是真菩提。」我再用兩句話說明:「鐵鏈子可以鎖住你,讓你不能自由;金鍊子也可以鎖住你,讓你不能自由。」鐵鏈子可以鎖住你,金鍊子一樣可以鎖住你,煩惱的鐵鏈、無明的鐵鏈子,把我們束縛得緊緊的,那麼菩提的金鍊子就不能把我們束縛起來嗎?

讀到《般若心經》的「無無明,亦無無明盡……無苦集滅道,無智亦無得」。這個「無智」,智是什麼?智是般若,而空是連般若都不可以講的。「亦無得」,說有佛果可證、有佛果可得,也不行。「無智亦無得」,是從否定上來看空,這個不是,那個不是。其實「無智亦無得」就如人家講的「大智若愚」,不要以為無智就是沒有智慧,無智就是真智,無得才是真得。我們的智慧是無分別的智慧,我們的得是無得的得,不要以為無智無得不好,無智無得的境界好得不得了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