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心淡如水福自多


時間:2019/10/8 作者:紫竹林中觀自在{釋新善}

人世間的物質財富是非常有限的;然而,人對物質財富擁有的欲望卻是無止境的。世人雖然都知道“知足者常樂”的道理,但是心淡如水的明白人仍然很少。一個人要想生活得幸福瀟灑,放淡自己的欲望是一項必不可少的智慧。

相傳古時代有一個神仙下凡閒遊,正好遇見一個凡人在趕路,於是就與這個凡人結伴同行。凡人走到一半時突然感覺口渴,他並不知道旁邊的同伴是神仙,只看見這位同伴的腰間掛著一個葫蘆,於是就開口問道:“你的葫蘆裡面有沒有裝水?”神仙解下腰間的葫蘆回答說:“這裡有滿滿的一葫蘆的水,你要喝就儘管喝吧!”

凡人喝了葫蘆里的水之後,不但止了渴,還覺得精神百倍,趕路的疲勞似乎都消除了。過了一會兒,凡人突然異想天開的看著葫蘆說:“如果你的葫蘆里裝的是酒,那該多好啊!”神仙笑著把葫蘆晃了一下說:“裡面是一葫蘆酒!你想喝酒就喝吧!”凡人半信半疑的接過葫蘆,一喝之下,發現裡面的水果然都變成了酒,而且香醇無比。

凡人非常驚訝,心裡暗自想道,自己一定是遇上神仙了,不然怎么可能要什麼就有什麼呢?凡人覺得機不可失,應該把自己的要求提得更高更多,於是他對神仙說:“你的葫蘆裡面要是裝著可以長生不老的仙丹,那該多好!”神仙聽了凡人的話,便笑著打開葫蘆的塞子。凡人以為神仙要把仙丹倒進自己的口中,就張開嘴等著接,沒想到神仙什麼也沒有倒出來,搖搖葫蘆就消失得無影無蹤了。

俄國文學家克雷洛夫曾經在寓言故事中說:“貪心的人想把什麼都弄到手,最後結果卻是什麼都失掉了。”貪得無厭者不懂得控制自己的欲望,一味盲目追求,結果必將顧此失彼。心淡如水的智者則明白“無求而自得”的道理,悠然的達成更多的願望。

南無阿彌陀佛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