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福報深厚之人,大都愛行三件善事,​很多人忽略了


時間:2019/10/8 作者:紫竹林中觀自在{釋新善}

佛家說,前世因,今世果。萬法皆空,唯因果不空。年齡大了,閱歷多了,很多人都會有這樣一種感悟:我們曾經對別人的傷害,有一天竟然回到了我們自己身上。

正所謂種善因,得善果。如果我們種的是惡因,自然會有惡果回報到自己身上。或許,這是一種天理循環,也或許,這就是所說的因果報應吧。天道好輪迴,蒼天饒過誰。

我們都應該明白一個道理:勿以惡小而為之,勿以善小而不為,你做到了嗎?佛說:福報深厚之人,大都愛行三件善事,很多人忽略了。

儘自己所能去幫助別人,不問回報。

朋友圈裡,總能看到一些水滴籌,走在路上,有時也能看到一些討飯的老人。你會施捨捐助呢?還是認為這些人都是騙子,坐視不理呢?

記住六個字:人在做,天在看。你的捐助是你為自己種的善因,即使被居心叵測之人加以利用,仍然是在累積自己的善念。

因為你是善良的,所以,才會想儘自己所能去幫助別人,不問回報,只要能幫助到別人就好。至於自己的善款是否用到了該用的地方,這不是我們能決定的,也不是我們關注的,重要的是你心中是否依然存在善念。

如果你所做的善事,是期待自己有一天能夠有所回報,那么,你所做的善事就是有條件的。這樣的善事不做也罷,即使做了也不是善行的一種。

儘自己所能去回報父母,不問收穫。

百善孝為先,一個人如果對自己的父母都做不到孝順二字,那么,他對任何人也無法真心去愛去付出。我們一天天長大,父母一天天老去,他們臉上的皺紋,有多少是因我們而生?他們頭上的白髮,又有多少是操心我們而有?

孝順父母,不是你有了多好的條件和優越的物質才去做的一件事,而是,即使你過的貧困、拮据,仍然不能不做的一件事。

也許,你不能帶他們去看國外的天空,那么,陪他們去附近的公園轉轉總是可以的吧。也許你買不起山珍海味,但是親自下廚做頓飯總是可以的吧。

對自己的父母做到孝順,不是你的條件好才能做,而是,你心中有父母。他們養我們小,我們養他們老,儘自己最大的能力去照顧他們,這才是真正的孝順。

儘自己所能去善待愛人,不問結果。

在很多人的觀念里,似乎善待自己的愛人就是讓他住大的房子、給他買好車、讓他去商場買東西時可以不看價簽。不排除,有些愛人確實是這樣想的,但是,相信這樣的條件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滿足的。就像有的人一天工作二十四小時,到老也買不起一輛寶馬一樣。

每個人的能力都是有限的,善待自己的愛人是要根據自己的實際能力而定的。一個人有一百萬,給了愛人一萬,另一個人有一萬,給了愛人九千。這兩種愛人的方式,你更傾向於哪一種呢?也許我們一輩子也賺不到一個一百萬,但是,相信一萬我們還是有的,對嗎?

對於自己的愛人來說,當他決定和你在一起的那天開始,也許就沒奢望自己有一天能過上怎樣優越的生活。和榮華富貴的生活相比,似乎你才是最值錢的寶貝。

金錢的多寡並不能決定一個人是否是真正的富有,只有精神世界豐滿的人,才算是真正富有之人。能夠在苦中作樂,遇到再大的困難也能學著笑對,這種人似乎更可愛吧。

如果拿金錢作為標準,也許我們當中的很多人都是窮人,但是,從某種程度來講,我們或許也是自己心靈世界的富翁。對每個人都心存善念、心懷感恩之心,這才是最難得的。

佛說:福報深厚之人,大都愛行三件善事,很多人忽略了。你的人生之路,是順利還是坎坷,都和你內心的善良與否有關係。也許,是時候停下來,反省一下自己的過往了。

南無阿彌陀佛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