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海濤法師:慈悲無嗔恚,應該察覺到,只有博學多聞才能增長自己的學問智慧


時間:2019/10/8 作者:學佛網編輯阿明

14.應該察覺到——貧窮困苦的人是否往往怨天尤人,但卻意外地結下了惡緣;而覺悟了的菩薩,不但不會埋怨、嫉妒別人,反而把自己的所有施捨給別人。對仇人和親人都一視同仁,平等對待,不計較他們已往的過失,不嫌棄那些暫時還沒有改正自身缺點錯誤、執迷不悟的人。

15.應該察覺到——太多的欲望就會帶來無窮的痛苦。生死、疲乏、勞累等種種煩惱,都是由貪慾引起的。如果能減少欲望,順應自然而不強作妄為,身體和心靈就會安閒自在。覺知多欲為苦,生死疲勞,從貪慾起,少欲無為,身心自在。

16.應該察覺到——由於迷惑無知,才使自己沉淪於生死輪迴之中。而覺悟了的菩薩則認識到,只有博學多聞才能增長自己的學問智慧,使自己獲得宣講佛法圓通流暢,無所滯礙的才能,教化一切眾生,使他們都能夠得到遠離生死,徹底解脫的大快樂。

︱︱《八大人覺經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