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嘎瑪仁波切:修好無常這門課,就能帶著勇氣和智慧面對死亡


時間:2019/10/8 作者:學佛網編輯阿明

生命,是我們最珍惜卻也是最無常的。誰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會生病?什麼時候會痛苦?什麼時候會快樂?什麼時候會死亡?我們都不知道。

有些人覺得,佛法老是恐嚇我們,死亡無常隨時會來,讓人害怕。特別是中國人忌諱談到「死」字,哪怕送個時鐘當禮物,都認為很不吉利,只因為這個跟「送終」諧音。一棟大樓的四樓房價最便宜,有的電梯也沒有四樓可以停,因為「四」和「死」諧音。但就算怕死到這種程度,卻不為死亡做任何準備,不想去認識「死」到底為何?

然而,有生必有死,而且死亡隨時都可能來臨,不分年齡大小,也不分貴賤,每個人都必須面對。雖然這些我們都知道,但多數人不會放在心上,甚至逃避這種想法,拒絕正視。

其實,死亡並不可怕,可怕的是不願正視它,對死亡所知甚少,也沒有準備。如果我們平時不願去思考,忽視了一定會到來的死亡,那真正面臨時就會手足無措。

很多人在自己或親人得到不治之症,或是接近死亡時,只剩下傷心、慌張、害怕、無助。很多佛教徒也是這樣,以前學過修過的佛法,這時候也起不了作用。因為對於未知的恐懼,遠遠超過了對佛菩薩的虔誠,心情完全被痛苦所占據,沒辦法靜下心來念經,咒語也想不起來,更提不起心力祈請佛菩薩了。

如果能經常思維無常、體會無常,好好修行無常這門課,這時就不會驚慌失措,不會手忙腳亂。平時的修行,會讓我們對死亡有所認識和準備。我們知道,這一生的終點並不是像火盡燈滅一樣,就此一無所有,也很清楚自己一生累積的福報,會陪伴自己走向未來。所以,對於即將離開的熟悉世界,包括親友、環境、財物等,以及要獨自面對的死後世界,不會害怕、沮喪、絕望。

而在親人往生時,我們也知道該怎麼做,對他們是最有幫助的,要用什麼方式,陪伴他們度過生命最痛苦的時刻,安心告別這一生。活著的我們,也能放下對親人的不捨,用祝福的心情,祈願他們往生到更好的地方。

總之,對無常能多一點了解,智慧和勇氣也會多一點,會活得輕鬆一點。因為我們對於失去或得到,比較不會患得患失,對已經發生的事實或無法把握的未來,也不會有過度的期待或恐懼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