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感化眾生要靠慈悲和智慧


時間:2019/10/8 作者:學佛娃娃

演講不容易啊,演講和演講不一樣,鸚鵡學舌誰都會,紙上談兵沒有難度,但是真正的演講是以慈悲心和智慧攝持的。大慈大悲,大徹大悟,那種力量不得了,真正能淨化眾生的心靈。

真正要讓眾生受益,真正要感化眾生,必須要靠這些。花言巧語、紙上談兵沒有用,當時聽著也許很順耳,很順心,但是裡面沒有力量,不起作用,所以我講要自然一點。

要以慈悲與智慧演講《普賢行願品》,自己有修有證才有力量,才能真正入眾生的心。如果自己無修無證,沒有慈悲的基礎,沒有智慧的攝持,沒有多大意義。有一定的文化基礎、一定的演講能力也許會說一些大道理,能講出一段來,但這都沒有多大意義。大家若是真正想弘法利生,真正想感化眾生,自己的修證是最重要的。

現在有些人覺得我要文化沒文化,要知識沒知識,什麼也不懂,也不會講,將來能弘法利生嗎?能!弘法利生不是靠這些,若是自己真正有修有證,有慈悲和智慧,就能弘法利生。你看,慧能大師是個文盲,可他利益了多少眾生啊!《六祖壇經》的詞句沒有多少,但是句句都有力量,能入眾生的心,每一個具有善根福德的人,都能受到它的影響。

不需要那么多的詞句和語言,本來就是那么簡單的幾句話的事,甚至不說話也可以。

中國人思想複雜,愛張揚,達摩祖師當初到中國,剛開始給大家示現的是什麼?一句話也沒講。我看《達摩傳》此處感受最深,這裡有著甚深的法義。之後看一部演達摩祖師的視頻,幾位出家人在禪房裡參禪,他進去僅講了幾句話而已。雖然我那個時候剛學漢語,還不是很能聽懂,但僅僅他這樣的舉動,我當時不知道是什麼感覺,是說不出來的,我整整哭了一夜。

華智仁波切的《大圓滿前行引導文》詞句很簡單,現在有些有文化、比較精通佛理的人這樣說:“《前行引導文》里沒有什麼啊,都是一些公案和白話,那裡面有可學的嗎?”我沒有跟他爭論,只是覺得這種人真的很可憐。詞句上是很簡單、很普通,但是裡面含著的是加持啊,裡面含著的是力量啊!

現在我對此也稍微有一點點的感覺,所以我現在特別重視這部論典。我這幾年著重弘揚的就是《前行引導文》的內容。

——摘自《普賢行願品》講記(二十八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