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大安法師:修行不是為了生脫死,你還談什麼呢


時間:2019/10/8 作者:懺悔向善

現在我們修行為什麼很難成就?煩惱重,一念佛就昏沉,一昏沉就控制不了,想一想:「拉倒吧,正好昏沉還能夠睡一覺。」睡得很美,他是這樣的。你看我們這個晝夜念佛裡面,到晚上基本上就會縮水很多人。他們都到哪去了?都跑去睡覺了。還有很多十天百萬佛號閉關,雖然有不少精進的,但我們知道也有不少是懈怠的。他發表體會的時候不好說,最後跟別人說。「你十天怎麼樣?」他說:「我十天很有收穫,睡得很好,胖了好幾斤。」你看看,關房裡面:那當然,無憂無慮,給你送飯去,你又睡八個小時、十個小時,大家都管不了你。但是你想得法上的利益,這種自欺欺人的行為那是不可能的。

覺明妙行菩薩說:「你現在雖然在你原來的道場過得很舒服,也很有規模,但它並不是一個修行的地面。」這裡面覺明妙行菩薩都是看得很清楚——天眼圓明了。確實就像我們現在有些道場,可能它的硬體設備都很好,等等,但是它沒有氛圍,它沒有修道人的這種精神氣概,它沒有道場天龍護法的加持力。所以它就不是修行的地面。

就告訴他:「你不一定要依著那個地方——既然不是修行的地面。你一定要有一種氣概,你就真正把修行落實在你的心地當中,萬緣放下。」怎麼「萬緣放下」?不要考慮衣食的問題,「一缽依於十方」。「一缽千家飯,孤身萬里游」啊。你不要一個真修行人還想到:「哎呀,我這個飯誰來給我提供啊?」你就做好餓死的準備,但是你真正修行就會感得護法。所以你不要去考慮這個飲食的問題,也不要考慮你在哪兒住的問題。佛陀在世的時候給我們示現一個很好的榜樣:三衣一缽,樹下一宿——就在樹下打坐。你說,當一個修行人在樹下打坐,以天地作為他的房廬的話,他這種清淨解脫到什麼程度!一生身體依於大地,就是把生存的這個資生用具等等全都放下,這樣「真真切切求度生死」。

萬緣放下,這麼精苦修行為什麼?就是要度脫輪迴生死之大苦,不是求人天福報的。一個修行人不是為了了生脫死,你還去談什麼呢?只有了生脫死,圓證自性本具的佛性,這才是正修行之法。我們會聽到那些「人間佛教」、「人間淨土」講得冠冕堂皇,但是整個的就指向人間,沒有指向出世間的超越意向,這裡面是會有問題的。菩薩進一步開示,你有這樣的一個求度生死的心態是要大丈夫氣概。這叫「死期敗烈」,你閉關就做好把生命作為賭注的程度,不成功便成仁。輕身似塵,重法如山。把這個身體看做是塵埃一樣的,這樣一個置生死於度外的修行,你才能有幾分相應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