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信願法師:惡業無善凡夫,稱佛名號,仰佛大悲願力,決定往生(一)


時間:2019/10/9 作者:信願法師專頁

【往生淨土仗佛願力】法然上人開示:惡業無善凡夫,稱佛名號,仰佛大悲願力,決定往生(一)

下午借著大家打佛七的殊勝法緣,師父繼續向大家報告「往生淨土仗佛願力」。前面我們探討到了第六大點,舉理佐證的第四十四段文。底下從第四十五段文,接著看下去。

第四十五段文是法然上人回答秀實這一個人的一封書信。這是其中的一段法語,談到深心的意義。深心是《觀經》三心之一,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不論往生報土或化土,不論往生化土的任何一品,都要具足《觀經》三心,就是至誠心、深心,回向發願心。這一段話在解釋深心的意思,很值得我們好好的探討。因為講得非常的精要,也很容易讓我們明白,對阿彌陀佛的名號救度有信心。照例師父讀一遍,讓大家對照對照,請看講義第十頁第四十五段文:

【法然上人《答秀實書》云:二者深心,即是深信之心也。深信何事乎?具諸煩惱,造多惡業無餘善根之凡夫,仰信阿彌陀佛大悲願力,稱念阿彌陀佛光明名號,若百年、若四五十年,若一二十年,乃至一二年,始自欲往生之時,直至臨終不退轉,若七日一日、十聲一聲,或多或少,稱名念佛之人,決定往生,乃至一念無有疑心,名為深心也。】

這一段話大家一看就明白,深心法然上人解釋深信之心,跟善導大師的解釋完全一樣。善導大師在《觀經四帖疏》,對於「深心」這兩個字的解釋,就是解釋為深信之心。所以對阿彌陀佛名號的淺信還不夠,深信才夠。淺跟深是相對的,如果你學問很淺,那表示你學問不好。如果你學問很深,當然表示你學問很好。如果有人說你做事很淺,那表示你做事的能力不好。所以淺當然不好。如果要打一口井,挖土挖得太淺是沒有水的,土一定要挖得深,這一口井才會有水。我們對阿彌陀佛的了解,深比較好還是淺比較好?當然深比較好。你對於西方極樂世界的明了,深比較好還是淺比較好?當然深比較好。對阿彌陀佛了解得越深越好,越多越好,對西方極樂世界的環境,知道得越深越好,越多越好,這樣你才會更有信心對不對?就以人與人之間的相處,如果了解得不夠深,可能不知道對方講話的語氣,不知道對方講話的意思,可能說者無心聽者有意,彼此之間就有了隔閡對不對?

夫妻兩個如果結婚一久了,當先生的或者當太太的,隨便一個眼神或一個動作,對方就很容易了解明白。那是因為相處久了,彼此之間的了解很深,因為了解得太多,對方的缺點就看得一清二楚。但是阿彌陀佛沒有缺點讓你看,所以你要想盡辦法了解阿彌陀佛多一點對不對?

有一個醫生媽媽每天念佛,拿著佛珠念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當醫生的兒子看到他媽媽,每天拿著佛珠念佛,這個醫生就問他的媽媽:媽媽您為什麼每天念佛?我念佛就是為了要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那您有沒有看見過阿彌陀佛?沒有。那您有沒有去過,西方極樂世界?沒有。既然您沒有去過西方極樂世界,也沒有看過阿彌陀佛,為什麼您會每天那么認真的念佛?這個媽媽念佛念到有智慧,不要以為當醫生就很有智慧,有時候當醫生是很愚痴的,他對醫療方面是很行,但是對佛法是不行。他媽媽跟他講:我沒有去過西方極樂世界,我沒有見過阿彌陀佛。但是我念佛將來臨終,阿彌陀佛來接引我,我就見了阿彌陀佛。阿彌陀佛一定會把我,帶到西方極樂世界。因為佛不騙人。如果佛會騙我們,把我們騙到西方極樂世界,我也願意被騙。你不願意念佛,你不可能見佛,也不可能讓佛接引你,去西方極樂世界。我念南無阿彌陀佛,有往生的機會,你不念南無阿彌陀佛,你是連往生的機會都沒有。這樣念比較好,還是不念比較好?當然念比較好。這個媽媽有智慧。

所以念南無阿彌陀佛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這一件事情你深信了嗎?你看不到阿彌陀佛,你怎么會深信?因為你從經文裡,了解阿彌陀佛的願力,對於救度十方眾生,是真實不虛的。從傳記里了解很多人,已經念佛往生了對不對?有道理,有實例,所以理事圓融,我們當然就相信。雖然我們還沒有去過西方極樂世界,但是有很多人去過了,有人去過再回來的。

過去四川茂縣這地方,有兩位沙彌,這兩位大小沙彌,小沙彌本來沒念佛,受了大沙彌的鼓勵之後,開始念佛,念了兩年,往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。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之後,這位小沙彌很感恩大沙彌教他念佛,他問阿彌陀佛一個問題,在人間修行的大沙彌,他度我念佛,他能不能往生?阿彌陀佛說可以。你先回去經過三年,我會接引你們大小二沙彌,同時回歸我的淨土。小沙彌就回來了,真的跟大沙彌再念佛三年,時間一到,天花飄舞,阿彌陀佛從西方降臨,把大小沙彌都接引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這是真實的。

有人不願意念佛,不願意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會說這樣的話,西方極樂世界你有去過嗎?我們沒有去過。但是有人去過,韋提希夫人看到西方極樂世界,等於我們看到一樣。小沙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又回來,等於我們去了,又回來一樣。以別人的經驗當自己的經驗,這是天底下最有智慧的人。不必我們親自去經歷對不對?

有兩個小孩子在一起玩耍,看到前面有一臉盆水,這一臉盆水在冒煙。小孩子年紀很小,不曉得冒煙是冷還是熱,如果很冷,甚至臉盆裡面有冰塊,也是會冒煙。前面的孩子用手去探一下水,哇被燙到了。因為原來是熱水在冒煙。如果你是後面那小孩子,你要不要再去探一下水溫?當然不用。你還要再讓它燙一下,那你就是愚痴。看到人家被燙了,就知道水是燙的,千萬不能碰免得被燙傷。以別人的經驗,當作是自己的經驗。凡事看看前面的人,可以作為我們的榜樣。

相信具足煩惱造多惡業,沒有善根的凡夫,仰信阿彌陀佛的願力,稱念阿彌陀佛不管念多久,都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凡事都是有因有果的,天底下沒有任何一件事情,不在「因果」這兩個字底下。為什麼念佛一天也能往生,念佛十年也能往生,念佛五十年也能往生?這當然也有因果,因為有念佛之因,阿彌陀佛接引之緣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果報,還是有因果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