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這一部經才是如來教化一切眾生的主課


時間:2019/10/9 作者:心源

【則出世之正說偏在斯經。一代所說歸此經,如眾水歸於大海。】

我們要問一問,佛出現在這個世間,為什麼?他來到這個世界上做什麼的?他是來救度一切眾生的,他就是為這個事情來的。怎樣救度?幫助一切眾生快快成佛。不成佛,度眾生就不圓滿,要教一切眾生的成就跟他自己完全一樣。像我們讀這個經,你就了解了,阿彌陀佛的願望是希望一切眾生跟他完全一樣。用什麼方法能夠幫助眾生,在很短的時間裡面,確確實實達到這個目標?只有這一個方法。其他的方法也能達到,但是時間長,沒有這麼快。時間一長,當中的障礙自然就多了,所謂夜長夢多,障礙就多了。唯獨這個時間短,短,障礙就少,成就就容易,這就是如來正說。好像我們學校的課程,有正課,有副課;這個正課,我們今天講有主修的;有選修的,是副課。這一部經才是如來教化一切眾生的主課;千經萬論,那都是選修的課程,不是主課。這是主課,所有一切眾生依這個方法,統統得度,平等得度。所以,它是正說。

【由此言之,百萬阿僧祇因緣以起華嚴之典,一大事因緣以成法華之教。】

這是舉經典來說明這一樁事實。道隱大師選的《華嚴》、《法華》,中國人尊重,日本人也尊重,沒有一個不尊重。

【亦唯為此法之由序。】

這一句話,很不容易說出的;換句話說,要不是真正過來人,這個話說不出來;不但說不出來,想也想不到,這個分量就非常非常之重了。佛經通常都有三分,一部經分成三個部分,這個諸位同修都知道,序分、正宗分、流通分。他這個比喻,就是說在整個如來的教化當中,《華嚴》、《法華》是序分,本經是正宗分;換句話說,如來一代時教裡面,最重要的是本經,不是《華嚴》、《法華》,他的用意就在此地。

【蓋謂華嚴、法華兩經只是本經之導引,本經正是一大藏教之指歸。華嚴末後十大願王,導歸極樂,是其明證。】

道隱大師這一段話,我看了之後,這個感動跟其他的人不一樣,非常非常的深刻。原因在什麼地方?我對於這一部經的信心,確確實實是《華嚴》、《法華》這兩部經把我引進來的。我在年輕的時候跟李炳南老居士學佛,李老居士苦口婆心的勸我修淨土。我對於淨土雖然不反對,但是認識不清;換句話說,不甘心、不情願,老師教導、勸導,那就是敷衍敷衍而已。當然老師也看的出來。

怎麼入了這個門?從民國六十年開始,我在台北講《華嚴經》,講了十七年,從《華嚴經》裡面入到這一個法門。《華嚴》講到一半的時候,有一天忽然起了個疑問,就想到華嚴會上普賢文殊這兩大菩薩是了不起的菩薩,問題是他們修什麼法門?善財童子是文殊菩薩的得意門生,善財修什麼法門?這個疑問起來之後,到《華嚴經》上去查一查、找一找,原來他們是念阿彌陀佛求生極樂世界,這才對於淨土宗不敢再輕視了。以後在《華嚴》普遍再一觀察,原來《華嚴經》上四十一位法身大士,統統都接受普賢菩薩的勸告,十大願王,同生極樂,這沒話說了。這才肯定這一個法門是所有法門當中,真正殊勝,真正教你當生成佛。

所以這個法門真的是易行難信!你修很容易,不難;你相信,太難太難了。我要不是十七年講《華嚴》、講《法華》,老師勸我,我都不能完全相信。所以以後看到道隱法師這一段話,好像是針對我說的,我就是《華嚴》、《法華》把我引進來的,所以這個體會非常非常的深刻,這個話說得太好太好了。

無量壽經(第五集)1992/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:02-012-0005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