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你有脾氣嗎?他的脾氣比你更大


時間:2019/10/9 作者:清凡居士

瞋怒神王是大權示現

是要調伏那些有脾氣的眾生

(425)嘮怛唎曳泮

laodanliyepan

瞋怒神王寂滅空無心無意無垢宗

役使鬼魔嫉妒女改邪歸正任縱橫

〈楞嚴咒〉妙用無方,本來不能講解的;但在萬佛聖城,大家發心要研究《華嚴經》、《法華經》、《楞嚴經》等經典,因此在不能講解的咒文裡邊,勉為其難地用很淺顯的文字來闡明。

本來全咒每一句咒文都盡未來際也講不完,在此只講其一點點的少分來說一說,以拋磚引玉,引起人的注意和引起人讀誦受持的興趣。

這句咒文是一位凶神惡煞——他不會旁的,只會發脾氣。誰愛發脾氣就是這位神王的徒弟,他便多了一個眷屬;可是這並不令他歡喜,他還是要發脾氣。無論何時他都是怒目揚眉,這就是屬於阿修羅。修羅性常常脾氣爆滿的,一刻不發就受不了。

這句咒文的意思很多,又有「寂滅空」的意思,「無心、無意、無垢」等意。

其實瞋怒神王這都是大權示現!〈楞嚴咒〉里的鬼神王都是法身大士大權示現,故意現出一副兇惡的樣子,令你見而生畏、畏而生敬、敬而生信,信了之後返迷歸覺。他就是要調伏那些有脾氣的眾生。你有脾氣嗎?他的脾氣比你更大,以此降伏一切修羅。

所以說「瞋怒神王寂滅空」:雖然他發脾氣,可是他是「諸法從本來,常自寂滅相」,他的本體沒有動。可是我們不可學這位瞋怒神王,說:「我發了脾氣,其實沒有發脾氣。」不可這樣,不能假借。他是真的,他真會那樣。我們現在學佛法,不可以有假。他瞋怒,也是無心,沒有心意識,離開心意識。

「無心無意無垢宗」:他以無垢清淨沒有染污法為宗旨。

「役使鬼魔嫉妒女」:瞋怒鬼王也役使鬼魔。「嫉妒女」因有嫉妒心,所以叫這個名字;她也願意支配一切鬼魔,去令人不舒服,弄出很多痲煩。

可是她現在改邪歸正了,所應教化的也改邪歸正了,所以說「改邪歸正任縱橫」:「任縱橫」就是自由了——縱,即往前一跳;橫,或者在那打跟頭,就是沒有障礙。

恭錄自《楞嚴咒句偈疏解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