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宏圓法師:供養十方所有眾生,不如一念初發心


時間:2019/10/9 作者:淨土法門共修平台

宏圓法師:供養十方所有眾生,不如一念初發心

菩提心就是無上正等正覺之心,發菩提心簡單地說,就是發上求佛道下化眾生之心。初發菩提心的功德是非常殊勝的,在《華嚴經•初發心功德品》中說:“爾時天帝釋白法慧菩薩言,佛子,菩薩初發菩提之心,所得功德,其量幾何,法慧菩薩言,此義甚深,難說難知,難分別難信解難證難行,難通達難思惟難度量難趣入,雖然我當承佛威神之力,而為汝說,佛子,假使有人以一切樂具,供養東方阿僧祇世界所有眾生,經於一劫,然後教令淨持五戒,南西北方,四維上下,亦復如是,佛子,於汝意云何,此人功德寧為多不,天帝言,佛子,此人功德唯佛能知,其餘一切無能量者,法慧菩薩言,佛子,此人功德比菩薩初發心功德,百分不及一,千分不及一,百千分不及一,如是億分,百億分,千億分,百千億分,那由他億分,百那由他億分,千那由他億分,百千那由他億分,數分,歌羅分,算分,喻分,優波尼沙陀分,亦不及一”。這一段經文的意思就是說,假如有一個人,以幢幡衣服臥具一切供具,來供養東方南方西方北方四維上下,就是十方,這樣阿僧祇世界所有眾生。十方是阿僧祇世界所有的眾生,這種供養不是一天兩天,也不是一年兩年,而是經過一劫的時間。不但供養,而且也幫助這些眾生受持五戒,這個人所得的功德應該是非常的多了。但是比起初發心的功德百分不及一,乃至優波尼沙陀分不及一,那這個不及一,我們就沒法用語言來說了,總之不及其一。可見初發心的功德真的是無量無邊。

這一段就是校量初發心的功德,為什麼初發心的功德如此殊勝呢?因為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無不由發菩提心而來。成佛是果,發菩提心是因,因為十方三世一切諸佛都是由發菩提心開始。經中說,“菩提心者,則為一切諸佛種子,能生一切諸佛法故”,所以初發菩提心的功德是非常殊勝的,大家這么一解就能明白了。成佛是果,皆由初發心而來,所以初發心的功德非常非常之大。

摘自宏圓法師《大方廣佛華嚴經•普賢行願品》講義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