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知識

《心經》方面的精品學習資料


時間:2019/10/9 作者:乎魯

1.《心經》簡介

2.《心經》全文

3.《心經》(全文注音)

4.《心經》白話文:

《心經》具稱《般若波羅密多心經》,略稱般若心經、心經。是佛經中字數最少的一部經典著作,因其字數最少、含義最深、傳奇最多、影響最大,非常適合背誦。

它和《金剛經》一樣,在社會上廣泛流傳,影響極大。古往今來無數藝術家都傾注極大精力和虔誠之心,把《心經》創作成為異彩紛呈的藝術品。

這部經在佛教三藏中的地位殊勝,就相當於釋迦牟尼佛的心臟一樣。收於大正藏第八冊。心(梵hrdaya),指心臟,含有精要、心髓等意。本經系將內容龐大之般若經濃縮,成為表現『般若皆空』精神之簡潔經典。

全經舉出五蘊、三科、十二因緣、四諦等法以總述諸法皆空之理。「色即是空,空即是色」一語,即是出自本經。

《般若波羅蜜多心經》玄奘譯本

觀自在菩薩,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,照見五蘊皆空,度一切苦厄。舍利子,色不異空,空不異色,色即是空,空即是色,受想行識,亦復如是。

舍利子,是諸法空相,不生不滅,不垢不淨,不增不減。是故空中無色,無受想行識,無眼耳鼻舌身意,無色聲香味觸法,無眼界,乃至無意識界。

無無明,亦無無明盡,乃至無老死,亦無老死盡。無苦集滅道,無智亦無得。以無所得故,菩提薩埵,依般若波羅蜜多故,心無掛礙,無掛礙故,無有恐怖,遠離顛倒夢想,究竟涅槃。

三世諸佛,依般若波羅蜜多故,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故知般若波羅蜜多,是大神咒,是大明咒,是無上咒,是無等等咒,能除一切苦,真實不虛。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,即說咒曰:揭諦揭諦,波羅揭諦,波羅僧揭諦,菩提薩婆訶。

般若波羅蜜多心經(全文注音)

bōrěbōluómìduōxīnjīng

般若波羅蜜多心經

guānzìzàipúsà,xíngshēnbōrěbōluómìduōshí,zhàojiànwǔyùnjiēkōng,dùyīqiēkǔè。

觀自在菩薩,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,照見五蘊皆空,度一切苦厄。

shèlìzǐ,sèbùyìkōng,kōngbùyìsè,sèjíshìkōng,kōngjíshìsè。

舍利子,色不異空,空不異色,色即是空,空即是色。

shòuxiǎngxíngshí,yìfùrúshì。

受想行識,亦復如是。

shèlìzǐ,shìzhūfǎkōngxiāng,

舍利子,是諸法空相,

bùshēngbùmiè,bùgòubùjìng,bùzēngbùjiǎn,

不生不滅,不垢不淨,不增不減,

shìgùkōngzhōngwúsè,wúshòuxiǎngxíngshí,

是故空中無色,無受想行識,

wúyǎněrbíshéshēnyì,wúsèshēngxiāngwèichùfǎ,wúyǎnjiè,

無眼耳鼻舌身意,無色聲香味觸法,無眼界,

nǎizhìwúyìshíjiè,wúwúmíng,yìwúwúmíngjìn,

乃至無意識界,無無明,亦無無明盡,

nǎizhìwúlǎosǐ,yìwúlǎosǐjìn。

乃至無老死,亦無老死盡。

wúkǔjímièdào,wúzhìyìwúdé,yǐwúsuǒdégù。

無苦集滅道,無智亦無得,以無所得故。

pútísàduǒyībōrěbōluómìduōgùxīnwúguàài。

菩提薩埵,依般若波羅蜜多故,心無掛礙。

wúguààigù,wúyǒukǒngbù,yuǎnlídiāndǎomèngxiǎng,jiūjìngnièpán。

無掛礙故,無有恐怖,遠離顛倒夢想,究竟涅槃。

sānshìzhūfó,yībōrěbōluómìduōgù,déānuòduōluósānmiǎosānpútí。

三世諸佛,依般若波羅蜜多故,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

gùzhībōrěbōluómìduō,shìdàshénzhòu,shìdàmíngzhòu,

故知般若波羅蜜多,是大神咒,是大明咒,

shìwúshàngzhòu,shìwúděngděngzhòu。néngchúyīqiēkǔ,zhēnshíbùxū。

是無上咒,是無等等咒。能除一切苦,真實不虛。

gùshuōbōrěbōluómìduōzhòu。

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。

jíshuōzhòuyuē:

即說咒曰:

jiēdìjiēdì,bōluójiēdì,bōluósēngjiēdì,pútísàpóhē。

揭諦揭諦,波羅揭諦,波羅僧揭諦,菩提薩婆訶。

《心經》白話文

觀自在菩薩對舍利子說:當我修行大智慧到彼岸心經成就時,觀照到內心處於極其平衡、清淨的狀態,以前一直都活躍著的五蘊都消失了,過去所承受的苦難,厄運也有如夢幻泡影般消失殆盡,而且以後也不會再出現了。

舍利子,我跟你說,我們所見的物質形態看似有形,其實和無形的空沒有差別,甚至還可以這麼說,有就是空,空就是有。為什麼我這樣說呢?

舍利子我告訴你,所有生命的本質,無論是有形還是無形,無論是過去還是將來,其本原是極清淨、極平衡的,它們一直存在著,不生也不死,沒有生和死的概念,沒有垢和淨的差別,也不存在增加或減少的問題。

所以在這樣的清淨中沒有有形物質的存在,沒有感受、思想、意念和見解。到了這樣的境界,已經沒有六根了,也感覺不到六塵了,也沒有六識的分別了,徹底擺脫了六道輪迴的折磨,所以也就無須知道「苦、集、滅、道」這樣的聖諦了,談不上什麼智商,也談不上什麼擁有,一切都了不可得。

正是因為這樣,我才成就了菩薩的功果。我跟你說,依智慧到彼岸來修行,能做到心無掛礙,因為知道了所有的現象都是暫時的、短暫的,不是根本;

如果做到了心無掛礙的境地,哪裡還會有恐怖,哪裡還會有顛倒的妄想,最終自自然然地就到達了彼岸,到達了清淨的極樂世界。所有過去、現在以及未來的佛都是依照智慧到彼岸的方法來修行,得到了無上正等正覺。

所以我們知道智慧到彼岸是最神奇的心法,是最明了的心法,是最上乘的心法,是不可思議的心法,能除一切苦,真實不虛,所以也可以叫做智慧到彼岸心法。現說心法如下:修行、修行,不斷地超越自我當到達清淨的彼岸時,自然成就大智慧了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