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行善就是修福,止惡就是修慧!


時間:2019/10/9 作者:學佛-長沙

我們人為何顛倒?即是無智慧。

為何背覺合塵?也是因為無智慧。為何總在六道中輪迴?也是因為無智慧。所以修道,應該以智慧為首。所以佛要修福修慧,修到福慧雙圓,便成無上覺。

“勿以善小而不為”,這就是修福;

“勿以惡小而為之”,這就是修慧。

“諸惡不作”,這就是修慧;“眾善奉行”,這就是修福。

所以修道人勿貪小便宜,得少為足,要知道一切皆是如夢幻泡影,不能長久。這一點需要認識清楚,不要為紅塵名利所迷,所謂“見事省事出世間,見事迷事墮沉淪。”故吾人要儘速超出六道輪迴。

什麼叫六道輪迴?

即是天、人、阿修羅、畜生、餓鬼、地獄。

六道雖然不同,但又互相輪轉,循環無端。我們人好像一粒微塵似的,在虛空中,忽然為天,忽然為人,忽然為畜生,忽然為餓鬼,飄忽不定,不能做主。

修行就是要了生脫死,

脫離輪迴之束縛。因為天福享盡,亦會墮落,所謂“六欲諸天具五衰,三禪天上有風災,任君修到非非想,不如西方歸去來。”想要超出輪迴,就要痛下針砭,精進修行。

人不覺痛苦,不會修行,

不要以為畜生和我們距離太遠,其實畜生和我們皆有骨肉關係,如果不修道,一眨眼,便又墮到畜生道。

每個人皆有每個人的地獄,有煩惱,便有地獄。故諸位要趕快修道,脫出六道輪迴,始得解脫。

恭錄自《 宣化上人開示錄(二)》

宣化上人:行善就是修福,止惡就是修慧!

宣化上人:行善就是修福,止惡就是修慧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