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《華嚴經》所在就是佛所在處


時間:2019/10/9 作者:若可

華嚴經,也就等於虛空裡邊的祥雲,遍照三千大千世界,如甘露的法雨般潤澤一切一切的眾生。

這一部華嚴經也等於太陽,普照大千世界,令一切眾生都得到溫暖。

華嚴經也就等於大地,能生長一切萬物。所以,有華嚴經可以說是正法久住的時候。

華嚴經,也就是法界經,也就是虛空經。盡虛空遍法界,沒有那一個地方不是華嚴經的所在處。

華嚴經的所在處,就是佛的所在處,也就是法的所在處,也就是賢聖僧的所在處。

所以,在佛始成正覺的時候,就說這大華嚴經,教化所有的法身大士。

這一部經,因為它是不可思議的妙經,於是乎,就把它保存在龍宮裡邊,龍王護持它。

以後,由龍樹菩薩到龍宮把這一部經記憶帶出來。

這一部華嚴經,也就等於虛空裡邊的祥雲,遍照一三千大千世界,如甘露的法雨般潤澤一切一切的眾生。

這一部華嚴經也等於太陽,普照大千世界,令一切眾生都得到溫暖。

華嚴經也就等於大地,能生長一切萬物。

所以,有華嚴經可以說是正法久住的時候。我們每天講華嚴經,研究華嚴經,主要是要依照經典的道理去修行。

要用經典來對治我們自身的毛病。我們自身有貪心的,聽到華嚴經,應該把貪心去了;

有嗔心的,聽到華嚴經,應該把嗔心除去;有愚痴心的,聽到華嚴經,應該把愚痴心消滅。

這經典所講的道理,就是對治我們的習氣毛病,不要以為經典所說的是為菩薩而說,

對我沒有關係,或者是給羅漢所說的,對我也沒有關係。

我們凡夫聽這部經,只是聽聽而已,自認作不到聖人的境界。

你要是這樣的想,那就是自暴自棄,自絕於聖人。

華嚴經從一開始到現在,(現在講到善財童子參訪善知識)每一句經文,都是無上法寶。

我們若能躬行實踐,依照經的義理去修行,一定會成佛的。

所以華嚴經也可以說是諸佛的母親。華嚴經就是諸佛的法身,佛讚嘆金剛經,凡是經典所在之處,即為有佛。

這部華嚴經所在之處,即為是佛,就是佛在這裡。

不過你自己的業障深重,對面也見不到佛,所謂對面不識觀世音。

南無大方廣佛華嚴經 華嚴海會佛菩薩

南無大方廣佛華嚴經 華嚴海會佛菩薩

南無大方廣佛華嚴經 華嚴海會佛菩薩

南無大方廣佛華嚴經 華嚴海會佛菩薩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